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2022年04月27日 11:14:55 来源: 人民网

  昨天(4月26日)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未经杭州亚组委许可,不得在商业性活动中使用杭州亚运会的名称、会徽、口号、吉祥物等杭州亚运会标志,不得开展亚运主题的商业性活动。为方便公众对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有更直观的认识,杭州亚组委发布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2021年度)》,包含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杭州亚组委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张丽玮制图

  为方便社会各界全面深入了解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尤其是杭州亚运会有关标志的使用规范,此次活动还发布了《杭州亚运会标志保护指南》。

  杭州亚组委法律事务部部长俞雪坤介绍,该指南依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采用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出发,通过对特定案例进行抽象整理、分类演示的方式,生动再现或展现群众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出现或可能出现的杭州亚运会有关标志使用场景。

  《杭州亚运会标志保护指南》封面。杭州亚组委供图

  该指南不仅对正确使用亚运标志的行为作出指引,还对错误使用的行为进行解释说明,并针对合理使用、隐性营销、禁止性使用等行为特别阐述,系统全面介绍了杭州亚运会有关标志的保护和使用知识。

  据悉,目前发布的指南为1.0版本,杭州亚组委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指南具体内容进行定期更新。

  毛根洪发表致辞。人民网 张丽玮摄

  “每年4月26日,亚组委都围绕‘世界知识产权日’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彰显了亚组委坚决保护亚运知识产权的决心和担当。”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亚组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毛根洪表示,亚运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进一步铆定大赛特点和要求,聚焦互联网侵权、电视转播、隐性营销等重点领域,全方位保护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确保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标签: 杭州;亚运;知识产权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