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出台新政确保农民种稻保本、卖粮保价 浙江春粮生产劲头足
2022年04月28日 07:35:5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 (记者 来逸晨 通讯员 唐豪) 看似小突破,实则大飞跃。4月27日,淳安县中洲镇中洲村水稻种植大户童月元秀出了一张“特殊”保单:她最新播下的129亩早稻,每亩最高赔付额增加了200元。“就算遇到大灾也不慌了,肯定不亏本!”种粮10年,童月元还是头一回如此有底气。原来她手里握着的是全省首张“水稻完全成本保险”保单。

  全力抓好粮食生产,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是写入中央1号文件的重要工作目标。今年,在一系列稳粮措施的激励下,浙江春粮生产劲头十足:全省计划种植早稻174.5万亩。省农业农村厅最新数据显示,眼下全省早稻栽插面积已接近168万亩,进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

  4月27日,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村民在秧田里起秧苗。近日,德清县农民抢抓农时,及时开展育苗、插秧等工作,宛如在田间地头“织锦”。 拍友 王正 摄

  今春,浙江在全国率先实现“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省域全覆盖,为农民种粮“兜底”保本。省农险协调办有关负责人解释,在中央险种的基础上,浙江增设由省级财政补贴的补充保险,将每亩最高保额从1000元提升至早稻1200元,单季稻、晚稻1400元。覆盖水稻种植的人力、物力、土地等总成本,即便颗粒无收,农户也能100%收回损失。

  据悉,“水稻完全成本保险”的参保费用由各级财政补贴93%,农户仅需自缴7%。不仅大户,即便是种粮不足5亩的小农户,也能通过“整村参保”的方式享受保障。27日,平阳县海西镇陡南村12户中小散户首批“吃螃蟹”,抱团参保,每亩仅需支出4.2元。

  同时,浙江还提高稻谷最低收购价格,为农民卖粮“兜底”保价。据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下发的最新通知,2022年新谷上市后,浙江生产的三等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百斤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128元、133元和135元,相比去年均有所提升,比国家最低收购价平均高出4元。

  在省级政策“礼包”的基础上,各地也纷纷出台种粮补助政策,“加码”引导当地农民多种粮、种好粮。据悉,宁波新增产粮大县奖励、“非粮化”整治耕地恢复种粮补贴等政策;温州将早稻规模种植补助在原有基础上每亩增加100元;台州市规模早稻、连作晚稻和单季晚稻平均每亩补贴分别达到313元、354元和244元,创历史新高。

  “预计浙江本季早稻播种将在5月前基本结束,目前,春季粮油生产势头良好,除早稻外,小麦、油菜总体长势也好于去年。”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继续努力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今年春粮将丰收在望。


标签: 早稻;浙江;农业农村;保险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8273479578932.jpg

出台新政确保农民种稻保本、卖粮保价 浙江春粮生产劲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