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温州全链打造新能源创新发展高地 总投资1258亿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2022年04月29日 07:24:5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应忠彭

  浙江在线温州4月29日讯 (记者 周琳子 应忠彭)28日,一批全国新能源产业头部企业集聚温州,总投资1258亿元的12个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有半数项目投资超百亿元。此次签约的项目覆盖了新能源“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889亿元。短短半年多,温州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点上布局到全链发展的飞跃。

  新能源行业龙头为何将目标锁定温州?以传统制造业见长的温州,为何能承接如此大体量的项目一次性落地?谋大招强的背后,是温州独有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温州海岸线长度、滩涂面积、海岛数量均占浙江的五分之一,风能、太阳能、水能、潮汐能等资源丰富,同时拥有风光、储能、智慧电网等新能源产业规上制造业企业400多家。

  “双碳”战略实施以来,温州将未来所向与温州所能有机结合,把新能源产业作为温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来抓。去年以来,在全域谋划布局,并制定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以“资源+产业”一体化模式培育新能源产业,一条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的招引作战图日渐清晰。

  理清思路、找准赛道,温州以一把手牵头、“一对一”服务、一盘棋统筹,谋定而快动。 

  由市政府统筹,组织投促、发改、资规等多部门人员组建新能源产业招引专班,绘制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图谱:对外,瞄准新能源产业国内外龙头企业建立重点招商对象库,配置个性化方案;对内,挖掘“增资扩产”潜力,依托本地龙头以商招商,依托科研院所“科技招商”,依托产业平台“集群招商”。

  总投资430亿元的金风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是此次签约中投资额最高的项目。招引专班除了引入新疆金风科技牵头投资建设外,还围绕风电整机制造,引进全产业链共11家配套企业,实现能源开发和装备制造业协同。伟明环保、青山控股是温州龙头企业,与国内产业链龙头企业内外互动,投建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投产后,温州将打通从电池原材料端到整车生产端全产业链。

  为了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温州制定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金投资等系列政策,探索包括能耗抵扣指标、碳减排所有权、收益权资源要素统筹等举措,做优服务促项目快开工快投产。

  下一步,温州将实施绿色能源倍增等五大工程,预计今年温州将实现新能源产业规上工业产值1100亿元,新增海上风电装机50万千瓦、光伏装机40万千瓦,打造全国新能源创新发展新高地。

标签: 新能源产业;招商;风电;统筹;招引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29397480734153.jpg

温州全链打造新能源创新发展高地 总投资1258亿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