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磐安打造浙中杜鹃谷助力山区增收 万亩杜鹃花“映红”富民路
2022年04月30日 07:14:1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共享联盟磐安站 杨萤萍

  编者按:疫情下,市内游、近郊游将成“五一”假期的主要出行选择。本报今起推出《浙有新风景》栏目,推荐“身边的风景”,关注全省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丰富群众假日生活、促进乡村共富的生动实践。

  磐安打造浙中杜鹃谷助力山区增收

  万亩杜鹃花“映红”富民路

image.png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傅颖杰 杨振华 共享联盟磐安站 杨萤萍)雨后初晴,薄雾升腾。沿着“百转千回”的磐安县盘峰乡盘山公路行驶30余分钟,海拔700多米的磐安高姥山浙中杜鹃谷到了。这里,万亩杜鹃花开正艳。

  每年的“五一”假期,是杜鹃花绽放的最美时节。山顶上,华顶、云锦、鹿角、丁香、映山红等58个品种的杜鹃争奇斗艳,长达2.8公里的游步道两旁,火红的杜鹃花迎风玉立,云雾与花海相映成趣。

  一年一度的杜鹃季,也是杜鹃山庄业主李国荣最忙碌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预计游客相比往年会少很多,但李国荣不敢有丝毫懈怠,他一丝不苟地做好防控准备工作,游客通道和就餐区都落实了防疫举措。

  早在2005年,因钟爱杜鹃花,李国荣选择在“人迹罕至”的山顶办起杜鹃山庄,并不断引种不同品种的杜鹃花。原本零零散散点缀山野的野杜鹃,渐渐变成了杜鹃花海,引来了游客,聚集了人气。杜鹃山庄的生意也因此蒸蒸日上。

  花开无声,却涌动着助力山区共富的力量。2013年开始,磐安在高姥山举办杜鹃花节、诗会、联谊、骑行大赛、研学等一系列活动,让浙中杜鹃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提升。

  大批游客到来,高姥山这个偏僻的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村民也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位于浙中杜鹃谷入口的大湖山村,原本是个破败不堪的空心村,前几年进行旧村改造后,不少村民回村办起了民宿、农家乐。“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有四五千元收入。”开办“圆外农家乐”的村民吴元贵说。

  从零星散落的野生杜鹃花,到远近闻名的浙中杜鹃谷,杜鹃花开十年,盘峰乡(高二片)农民的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4890元,增加到2021年的20664元。


标签: 磐安;杜鹃;共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4/W020220430261087106518.png

磐安打造浙中杜鹃谷助力山区增收 万亩杜鹃花“映红”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