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医疗队援沪显担当——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2022年04月30日 07:50:5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郑文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记者 郑文)欢迎回家!4月28日,浙江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部分队员顺利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5辆大巴依次驶入院内广场,等待的人群欢呼起来——28日上午,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246名队员结束隔离,返回杭州。该院专门举行了欢迎仪式,同事与家属共同迎接队员们凯旋。

  队员陈芳洁告诉记者,三四月的上海,气温变化较大,为开展工作带来不小的考验。为了保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采样任务,大家克服了防护服闷热难耐、雨水模糊视线等困难,坚持奋战到最后一刻。“每一句‘谢谢’,都能让我们感受到上海人民的真情,鼓舞着我们坚持下去。”她说。

  援沪的30个昼夜,队员们听从指挥、积极配合,与上海当地密切协作,同心战“疫”,圆满完成核酸采样任务。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表示,队员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尽心尽力,展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由副院长张大宏带队,于3月28日出征,在上海浦东、闵行、杨浦、虹口等地完成采样123万多人次,实现医疗队“零感染”。

  4月28日,在省中医院湖滨院区和钱塘院区,该院分别为圆满完成支援任务的54位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队员举行了欢迎仪式,并送上暖心小礼物。

  披星戴月,是队员们援沪期间的工作常态。队员袁琎说,队友中有的家人病重住院,有的子女面临升学,有的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身体不适……1个月来,虽然大家或多或少面临着困难与挑战,但最终顺利完成任务,没有一人掉队或退缩。

  队员王立峰和张媛是一对新婚不久的90后小夫妻,因为疫情取消了“蜜月旅行”。听说医院要组建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他俩都报了名。他们说,这就是最难忘的“蜜月”。

  “从来没有离开孩子们这么长时间,终于可以抱抱她们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输液室护士何方方是该院援沪核酸采样医疗队的一员,上二年级的大女儿得知妈妈要回来,迫不及待独自乘坐公交车前来迎接她。母女见面相拥,喜极而泣。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避免被感染,我们医护人员在执行任务的时候不吃喝、不上厕所,虽然很辛苦,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何方方说。

  本报嘉兴4月29日电 (记者 郁馨怡 通讯员 谢震宇 胡佳) 4月29日傍晚5时,这是寻常人的晚饭时间,却是李琦的“午饭时间”。白天,她完成了嘉兴和上海的两地“通勤”——从嘉兴赶赴上海支援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结束后立即返回嘉兴。

  这是李琦参与援沪的第七天。每天早上6时30分,包括李琦在内的嘉兴市第二医院42名医护人员都要乘坐大巴准时出发前往上海。

  上午8时多,大巴抵达上海。根据上海当地情况,按照2人至6人的规模进行分组,迅速分散到各个采样点。

  当天,李琦所在的5人小组要负责嘉定区马陆镇部分居民的核酸采样任务。从上午8时30分到下午1时许,几乎无休的4个多小时,他们共完成了3000多人的采样。

  “最近上海时而高温时而大暴雨,队员们面临的是高强度的工作,都很不容易。”嘉兴援沪医疗队领队、嘉兴市第二医院副院长王黎恩告诉记者,嘉兴援沪医疗队由嘉兴市本级医院和县(市、区)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组成,队员于4月23日抵达上海后,陆续转战静安区、闵行区、浦东新区、虹口区、嘉定区,截至4月29日已完成核酸采样63万余人次。

  从晨光熹微到日暮降临,一日双城。当队员们准备休息的时候,王黎恩仍惦记着所有队员的核酸检测结果。除了要确认队员们“全员阴性”的核酸检测结果,他还要对第二天全队的点位分配、人员分配、物资调剂、出发时间等进行安排。一切安排妥当,已是凌晨2时许。在短暂的睡眠后,王黎恩与援沪医疗队队员们又将迎来新一天的战斗。


标签: 浙江;医疗队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医疗队援沪显担当—— “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