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追梦!勇闯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
2022年05月04日 08:13: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郑铭磊 本报记者 李灿

  浙江在线5月4日讯(见习记者 郑铭磊 本报记者 李灿)超级计算机、量子霸权、超算互联网平台……天天跟这些神秘“术语”打交道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如今再获殊荣——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这个成立于去年4月的年轻团队,35岁以下成员占比近九成。之江实验室总工程师赵志峰说:“中心成立以来,大家始终围绕超算领域具有前沿性和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国际一流的智能超算创新中心。”

  去年11月,在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这个勇闯国内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的团队,联合清华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等单位,斩获2021年度戈登贝尔奖,该奖项是超算应用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

  “超算就是超级计算机的简称,它有极高的计算性能和极大的数据存储容量。”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工程专家秦亦说,“我们就是在想尽办法更高效地发挥计算能力。”

  秉持科研报国的决心,这支年轻的队伍直面挑战,利用新一代神威超级计算机,有效模拟了一个深度为10*10*(1+40+1)的随机量子电路,并提供每秒4.4百亿亿次的持续计算性能,在304秒以内得到百万更高保真度的关联样本。这是超算领域全球目前已知的最高性能水平。

  举世瞩目的成果背后,是不断的试错优化和埋头苦干。团队负责人刘鑫回忆:“每天都是高密度的头脑风暴、技术研讨,曾经也争吵到谁也不想理谁,但这种较真是我们的日常,大家都想找到最优解。”

  虽然艰辛,但团队勇攀科研高峰的脚步,从不松懈。

  今年2月,国家“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把东部密集的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织就全国算力“一张网”。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研究院智能超算研究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研发的超算互联网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将实现多个超算中心之间的资源共享和高效调度。

  这让团队再一次心潮澎湃!“我们还在同步推进超算互联标准研制,为构建统一的跨超算系统互联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也希望能服务于‘东数西算’工程。”秦亦表示。

  “团队还在研究支撑数字化改革的相关应用,比如针对未来社会预测、未来工厂建设、‘双碳’治理等议题,重点研发社会动力学模型、多智能体模拟、气候模拟、环境监测等核心技术。”赵志峰告诉记者。

  一批批耀眼的科研成果,彰显着这个年轻团队的雄心,也不断激励着团队里的科研人员。“科学与应用并进,我们选择了一条异常艰难的路。但我们的内心认定这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是坚定的、充满力量的。”回想起那些搞研发的日日夜夜,28岁的工程专员汤志航很是感慨。

  25岁的工程专员唐雪飞,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加入中心前并没有接触过超算。作为新人,刚开始时她也曾气馁,但团队成员间的互相鼓励给了她巨大的动力:“一些‘卡脖子’难题总得解决,我们不做谁来做……”如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已成为团队的科研骨干。

  “团队成员大多是90后,大家学习新知识的自驱力很强、上手也很快,就好像一块块海绵,能够快速汲取、快速成长。”秦亦说。

  奔跑在追梦路上——这群心怀“国之大者”的年轻人,将勇闯超算领域更多的“无人区”。

标签: 智能;互联网平台;团队成员;研究院;无人区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追梦!勇闯智能超算领域“无人区” ——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之江实验室智能超算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