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泰顺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念好“山字经” 拓宽富民路
2022年05月04日 08:14: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艳琼 殷诚聪 通讯员 赖淼莲

  浙江在线5月4日讯 (记者 王艳琼 殷诚聪 通讯员 赖淼莲) 连日来,在泰顺县罗阳镇众创园里,村民韦开波忙着装修租来的新厂房。作为泰顺下山移民的一员,他曾种过田、卖过山货。“现在看着家乡发展势头好,我们也想开启新事业。”韦开波说,他准备带着身边30多位搬迁农户办个开关零件加工厂。

  从过去的“靠山吃山”到现在办厂做生意,“韦开波”们的生活变化离不开山区纷至沓来的生态产业项目。结合我省山区26县“一县一策”发展要求,泰顺围绕生态旅游发展主线,提出打造“浙南明珠、最美山城”,立足区位优势赋能经济发展,因地制宜抓生态产业项目。韦开波办厂入驻的罗阳镇众创园就是泰顺打造的生态产业园之一,目前该园区已集聚智能装备制造、时尚轻工等企业40余家,预计总产值达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

  让生态产业反哺山村经济。在浙江泰顺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看来,招引生态企业更大意义在于让生态产业链在山区落地。以招引的甬泰竹木企业为例,上游可以盘活周边农户的竹木资源,下游可以发展竹木玩具加工产业。据介绍,包括罗阳镇众创园在内,泰顺还打造了彭月产业基地、大安生态科技创业园,构成“一区三园”生态产业格局。目前,入驻这些产业园区的生态工业企业已达103家,其中规上企业占三成。

  为充分发挥生态产业价值,泰顺还接连出台扶持农户、村民发展产业的政策,拿出1000多万元以奖代补用于低收入农户自主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中药材种植、中蜂养殖等,同时鼓励培育100家以上下山移民为法人的企业。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泰顺实现生态工业增加值4.39亿元,同比增长15.2%,其中规上工业增速居温州全市第一,作为温州唯一列入县(市、区)拿下全省一季度投资“赛马”激励。

标签: 生态产业;竹木;温州 责任编辑: 郑嘉欣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6348933945321.jpg

泰顺立足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业 念好“山字经” 拓宽富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