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致敬!隔离病房里的青春力量
2022年05月05日 10:44:4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沈文礼

  浙江在线5月5日讯(记者 何丽娜 本报通讯员 沈文礼)一场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轨迹。

  从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至今,已两年多了,很多人不禁会问:这两年多来,我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有一群人,他们的回答是:我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27个多月,800多个日日夜夜,19000多个小时,杭州市西溪医院的青年医务人员用坚守书写青春答卷,在抗疫一线绽放最美芳华。

  医务伉俪三次推迟婚礼

  “十四日回不来,那就五一回来吧,新郎来不来都没关系,反正我们是嫁女儿。”面对女儿一次次因工作推迟婚礼,王梦嫣的妈妈自嘲。

  王梦嫣是杭州市西溪医院感染二科的一名主治医生,她的丈夫同样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

  两人原本计划于去年10月举行婚礼,临近婚期,因丈夫需要执行核酸检测任务,两人将婚礼推迟到2022年2月22日。为不影响工作,她跟科里申请:年底先进一趟隔离病区,争取2月顺利结婚。

  谁知计划赶不上变化,随着本土疫情的反复,隔离结束的她接到紧急任务,只好第二次推迟婚礼。

  家里人总想着要给两位年轻人一个仪式,之后又把婚礼日期定在4月14日,可因工作需要,他们又投入到了新一轮抗疫工作中。就这样,王梦嫣和丈夫的婚礼再一次延期……

  “婚礼可以推迟,抗疫不能缺席,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义不容辞。”王梦嫣说道。

  95后姑娘五进隔离病区

  1996年出生的姚敏艳是普内科一名护士。自医院开始抗疫,她已五次进入隔离病区了。

  2020年初,姚敏艳主动递交请战书,第一批进入隔离病区,参与救治工作。那时恰逢春节,姚敏艳的母亲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科里考虑到她的情况,让她先照顾家人,“母亲有放寒假的妹妹照顾,我没有顾虑。”就这样,姚敏艳还是投入到了一线。

  2021年疫情时有反复,姚敏艳先后两次进入隔离病区,已成长为一名业务熟练的“精兵”。

  抗疫工作持续进行,今年春节,阖家团圆的日子,姚敏艳依然坚守在抗疫一线。

  4月本土疫情再次来临,姚敏艳再次接到任务,而这距离她上一轮工作结束还不到一个月,她没有丝毫犹豫:“我有经验,我可以上!”

  她的工作就是管头管脚管穿衣

  刚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仲南,是医院感染管理部的一名工作人员,老家在吉林省通化市。

  今年春节,因疫情防控不能回家,她主动申请到抗疫一线担任院感专职督导员,让本地的同事能与家人团聚。

  作为专职督导员,仲南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穿戴区检查工作人员的个人防护是否到位。等大家都穿戴规范后,她又深入污染区,现场监督和指导医废垃圾的处理等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下班时,等到最后一名工作人员脱下防护服,她才离开。就这样,她连续工作了31天没有休息一天。

  她说:“院感督导员是战‘疫’中的排雷兵,医务人员在拼命守护着患者,而我则要努力守护着他们,辛苦点不算什么。”

  青年医务工作者们正以他们的方式,在抗疫一线留下了最美的青春印记。

标签: 疫情;浙江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致敬!隔离病房里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