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A股年报季收官 这些上市浙企“最赚钱”
2022年05月06日 07:31: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见习记者 吉文磊

  2021 年A股年报,正式收官!

  根据同花顺iFinD的数据,截至今年4月30日,620家浙江A股上市公司中有563家企业实现盈利,占比达91%;其中全年净利超10亿元浙股数量创新高,共有70家。

  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维度分析,2021年A股浙企“最赚钱”前十位企业分别是宁波银行、海康威视、荣盛石化、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合盛硅业、华峰化学、桐昆股份、中国巨石和卫星化学。

  过去一年,A股浙企军团战绩如何?疫情之下,浙股军团2022年又将如何逆流而上?

0b495cde0913ab9935cd7dc054b1866a.jpg

  同样的疫情,不同的行情

  疫情影响着社会方方面面,上市A股企业也不例外。

  在这份“最赚钱”榜单中,涌金君注意到,受到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浙江化工企业迎来“高光时刻”。

  如荣盛石化、华峰化学、桐昆股份和卫星化学等,跻身2021年A股浙企“最赚钱”前十,占据榜单半壁江山。

  5家化工企业中,盈利增速最快的是卫星化学,2021年其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60.28亿元,同比增长261.6%。这家来自嘉兴的企业主打丙烯酸产品,业务覆盖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基建工程、汽车、新能源等应用领域。

cd8c543481f95f0d73dc57696f9038f0.jpg

  尽管5家化工企业占据前十榜单一半份额,但是“赚钱”增速最快的,要属同样来自嘉兴的合盛硅业

  2021年,这家工业硅和有机硅“双龙头”企业归母净利润达82.212亿元,同比增长484.73%,盈利排名由2020年的43位“火箭式”攀升到第6位。

  如此闪光的业绩,得益于国内双碳政策以及全球光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此外,2021年原料和能源价格上涨,金属硅价格上涨一路冲高,产业链下游需求增长,合盛硅业一度产销两旺。

  不过,疫情大背景下,浙江上市企业显得冰火两重天。这边以化工产业为代表的上市企业迎来“高光时刻”,那边消费类上市企业却“压力山大”。

  最明显的,莫过于浙江服装业龙头企业雅戈尔。尽管2021年雅戈尔仍居榜单11位,但净利润下降29.15%,可见公司承压不轻。

  还比如从事沙发等家具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中源家居,2021年出现亏损。企业负责人表示,主要受到原材料价格、海运价格和人民币汇率波动影响

fd447864606b6a3d13fbe670e9a34eb4.jpg

  巨大的生产成本压力,让不少上市浙企难以承受。主营生产维生素和生物保鲜剂的圣达生物,受港口关闭以及集装箱运力紧张等因素影响,公司产品出口运费持续攀升。一系列因素使其2021年净利润降幅达61.63%。

  利润增长超十倍,它们做对了什么?

  疫情之下,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梳理2021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超十倍的几家企业年报后,涌金君发现,超前谋篇布局和持续研发投入,成为它们的“财富密码”。

  以杉杉股份为例,根据其发布的业绩年报,2021年公司实现总营业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151.9%,远超出市场的普遍预期,归母净利润录得33.4亿元,同比暴涨2320%。

6c800c2b8c9ee1cb8f28d8d484041802.jpg

  净利润暴涨的背后,是其以锂电池材料、偏光片为代表的两大产品门类。

  作为显示面板行业的关键基础材料,杉杉旗下杉金光电生产的偏光片,正在国际竞争中展现出明显优势,该业务也将迎来新的价值拐点。

  正是这种差异化经营布局,成就了杉杉股份如今亮眼的业绩。去年2月至12月,杉金光电为杉杉贡献总营收9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达12亿元。

  净利润大涨的还有巨化股份。据其年报显示,2021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9.86亿元,同比增长12.03%;归母净利润11.09亿元,同比增长1062.87%。

  有分析指出,巨化股份业绩喜人的重要原因之一,离不开近些年公司对于研发的持续投入。

  涌金君注意到,去年巨化股份完成研发投入6.54亿元,在氟氯化工新材料、新型绿色氟制等新产品新应用研发,以及“三废”和副产物资源化利用技术等研发项目共133项。

  截至2021年底,巨化拥有授权技术发明专利442件,6家重点子公司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d26f59cf9f97df31fe174002d408a546.jpg

  疫情还将持续,2022年如何逆流而上?

  尽管2021年年报季才结束,但是各家分析师早已把目光锁定在正在进行中的2022年。毕竟股市风云变幻,展望未来才是关键。

  君不见,有的企业年报表现优异却利好出尽,股价下跌;而有的企业年报表现平平但利空出尽,否极泰来。

  疫情仍将持续,同时今年以来中国企业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此背景下,A股中的浙企该如何逆流而上

  一方面,浙江在积极落实国家有关减负惠企政策的同时,也率先出台了一系列的纾困政策,尽力营造利好广大企业的发展环境,这也将利好浙江上市企业。

  另一方面,在积极拥抱以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半导体等高端制造行业同时,上市浙企还要做好市场的谋篇布局,加大技术研发,这是在当前经济环境下,企业防范外部风险能力的重要来源。

  涌金君不禁期待,2022年的上市公司年报季,A股浙企军团还将出现更多“英雄好汉”!

标签: 股市;浙企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6270606530102.jpg

A股年报季收官 这些上市浙企“最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