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在长兴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记者寻找智慧养羊的诀窍—— “数字羊倌”法宝多
2022年05月06日 08:19:40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周洁 张泽民

  浙江在线5月6日讯(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周洁 张泽民)眼下正是湖羊繁殖、出栏的高峰期,长兴县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里,一片忙碌。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湖羊养殖基地,该产业园占地700亩,采取“政府主导+九村联建+公司运营”的模式,湖羊存栏量近4万只,从这里出栏的湖羊要比市场上其他湖羊价格高30%。

  “存栏规模大,产品附加值高,这里养羊有啥诀窍?”

  “我们有个‘数字羊倌’。”

  在采访前的微信聊天中,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蒋舒兴卖起关子,他告诉我们,大到养殖场全场监控,小到一只羊一天吃多少饲料、长了多少肉,“数字羊倌”都了如指掌。

  怀着好奇,我们走进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探访这位神秘的“数字羊倌”。

  一屏尽览养殖数据

  每只羊都有“身份证”

  白墙黛瓦、亭台连廊,迈进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的大门,仿佛踏入了一个古朴雅致的中式庭院。穿过中庭,我们先来到的是产业园的“核心大脑”——数字中心。

  蒋舒兴赶来前,我们打算自己转转。与建筑外观的古色古香不同,数字中心科技感十足。大屏上,羊舍里的实时监控影像清晰可见,存栏情况、环境数据、配种记录等数据不断跳动更新。

  隔着一面透明的玻璃墙,数字中心旁就是养殖区。这边,数字大屏上的各种统计图表呈现出炫酷的动态效果;那边,羊舍里被毛全白、体型匀称的湖羊依偎着休憩,一派岁月静好。“这就是未来农场的样子吧!”我们不禁发出感叹。

  “这都是‘数字羊倌’的功劳。”这时,蒋舒兴出现了,“走,去羊舍看看!”

  穿过喷雾消毒通道,我们来到羊舍。“我叫王晨晨,负责羊场的生产统计工作。”一名扎着马尾、肤色健康的高瘦女孩,笑着将防护服和手套递了过来。“哦对,卫生防疫要做好!”我们赶紧穿戴好防护装备,跟上她的脚步。

  没有想象中的脏乱臭,这里的羊舍明亮整洁。看到陌生人来访,一只只湖羊“哒哒”站了起来,有的挤作一团充满戒备,有的则探着脑袋,好奇地盯着我们。

  阳光下,湖羊耳朵上的黄色标签格外醒目。“耳标里装有芯片,等于是给每只羊办了个电子身份证。”王晨晨掏出一只刷卡机大小的设备,对着羊圈里的湖羊远远一扫。

  “嘀嘀嘀——”设备屏幕上立即出现一串编号,点开任一编号,对应湖羊的血统、月龄和疫苗接种等信息一目了然。“编号是终身制的,从湖羊出生到配种繁殖,再到最后上餐桌,全程可记录可追溯。”

  “一枚枚芯片提供了基础数源,再借助其他数字化技术和物联网设备,我们产业园逐渐形成了集智能环控、视频监控、精细喂养和繁育管理等为一体的数字化养殖模式。”蒋舒兴终于揭开谜底,“这套数字牧场系统就是我们的‘数字羊倌’。”

  不断解锁新技能

  一人养羊3000只

  我们仔细观察羊舍,继续寻找“数字羊倌”的法宝。

  天花板中间,嵌着几个黑色的小盒子。“这是环境数据采集传感器,可以对羊舍中的温度、湿度、氨气、硫化氢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王晨晨打开手机,登录数字牧场系统,“喏,就是这个‘实时环境数据’模块。”

  一旦传感器采集到的数据超过湖羊健康生长所需的环境参数,系统就会自动对羊舍内的卷帘、风扇、喷雾除臭等设备进行调控。“这可给我们省了不少力!”夏天气温太高,系统会发出提醒,工作人员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就能打开电风扇对羊舍进行降温处理;如果羊舍的氨气含量超标,天花板上的喷雾设备也会自动打开,进行消毒除臭。

  羊舍里没啥难闻气味,还得益于羊圈底部的自动刮粪系统。通过隐藏的运输设施将羊粪源源不断地运送到有机肥料厂,既减轻了羊舍的臭味,又可以提高循环农业的效率。

  数源采集精细到个体、物联设备越来越智能化,也引发了湖羊养殖管理模式的变革。

  王晨晨是吕山乡人,医药专业毕业后回到家乡的这个牧场工作。在她的记忆里,吕山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羊。

  “那个时候,一户人家最多养十多只湖羊。”而现在,依托数字化改革,只要打开手机就能随时随地查看整个产业园69栋羊舍的实时情况,一名工人可以养3000只羊。“‘数字羊倌’管得多,我们更轻松。”

  这种高效管理还在不断迭代升级。羊舍外,几名工人正在测量道路尺寸。王晨晨向我们提前“剧透”了“数字羊倌”即将点亮的新技能:“我们计划研发一个喂料机器人,要规划好机器人的行驶路线。”传统的喂料方式既耗费人力,又不精准,饲料常常会撒在食槽外面,造成浪费。等机器人上线后,不但可以进一步减少人力,还能随时记录饲料的消耗情况,喂养管理更精确。

  大数据整合分析

  湖羊品质更优良

  远处,两名工作人员拿着带探头的平板设备走了过来。原来这里是后备母羊舍,里面不少母羊都处于孕期。今天正好是做B超的日子。

  只见一名工作人员麻利地翻进羊圈,找到怀孕母羊后紧紧按住,另一位工作人员则在探头上抹上耦合剂,小心地按在湖羊腹部慢慢挪动,仔细寻找胎位。

  “有了!”平板屏幕上隐隐约约出现了一团白色影像,还在不停跳动。我们赶忙凑上前观看。

  “看大小,这胎应该有两个月了。”工作人员用手持设备扫了下母羊的耳标,在对应编号里添加了最新的B超检测记录。这条数据也随即在数字牧场系统平台上同步更新,方便喂养人员根据检测数据,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及时为母羊补充营养,进一步提高繁殖成活率。

  “通过统计数据的整合分析,不但羊好养了不少,而且还能养出更优质的湖羊。”王晨晨点开手机里的种羊信息库,3.9万只湖羊的信息尽数跳出,在屏幕上依次滚动。

  每一只都标明了性别、血统和配种情况,并建起了大数据分析模型。哪只母羊最能生?哪种配对组合繁殖存活率最高?“数字羊倌”一算就清楚。

  “这样不仅能避免近亲繁殖,还能挑选出优质种羊进行重点繁育,并对繁殖能力一般的种羊及时干预,调整喂养方案,从而实现湖羊优生优育。”一旁的蒋舒兴补充道。

  得益于“数字羊倌”的“敬业能干”,湖羊的品质、产品附加值优势不断凸显。目前,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年产值已达1.5亿元,助力相关入股行政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年增收900万元。

标签: 数字化;智慧养羊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长兴吕山乡湖羊智慧循环产业园,记者寻找智慧养羊的诀窍—— “数字羊倌”法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