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街舞、轮滑、无人机……杭州29所高中特长生方案发布!增加一批“另类”新项目
2022年05月07日 06:42:58 来源: 橙柿互动 记者 张娜

  5月6日,备受关注的杭州市区29所高中学校特长生招生方案发布。

微信截图_20220506175538.png

  杭州学军中学等多所学校,推出几个“另类”新项目:街舞、轮滑、无人机等。

  街舞跳成什么样,轮滑得滑得有多快,才有资格来报名?记者采访了几位老师。

  5秒过20个桩

  轮滑要招4个人,男女不限

  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今年要招4名轮滑项目体育特长生,男女不限。

  前段时间,杭州市中学生阳光体育轮滑比赛在亚运场馆举办。这场比赛的前六名就有资格来报名。

  “除了参加杭州市比赛外,国家二级运动员也有资格报名,这主要是参加全国轮滑轮滑锦标赛,拿到相应名次,才能获得。”学校体育老师蔡思华说。

  蔡老师介绍,杭州市的这次轮滑比赛设了速滑和自由式轮滑两个项目,速滑主要是在椭圆形跑道上进行速度比赛;自由式轮滑主要是绕桩,讲究技巧性,对速度和准确有很高的要求。

  海创园学校要招的特长生是自由式轮滑项目,测试时要过20个桩,80厘米间距一个。滑的过程里,踢漏1个桩,罚时0.2秒,踢漏桩超过5个,成绩无效。

  “目前世界纪录是4.187秒,我们的要求没这么高,前六名就可以,大概5秒左右。”蔡老师说,目前学校里的设备已经就位。

  看个视频,感受一下速度。

  很多家长关心,学轮滑的前景怎么样?

  蔡老师说,目前大学暂时还没有招这个项目的特长生,但杭州亚运会已把轮滑作为正式比赛项目,目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小学锦标赛、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以及全运会都是正式比赛项目中小学义务教育新课标,轮滑作为新兴类运动项目进入教材,相信以后轮滑运动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FPV无人机招1人

  考的是速度和操控

  学军中学西溪校区今年首次招收科技型电子竞技项目特长生,具体项目是FPV无人机,招1人。

  和机器人竞技项目比起来,无人机操控还算比较新,不少家长都很关心。

  根据招生方案,报名门槛是获得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科技型电子竞技(FPV无人机、机器人竞技)赛事初中组个人项目前六名。

  “学军一直有无人机社团,但是作为特长生来招,今年是第一次。” 学校无人机教练王莫非老师说,无人机操控中的FPV竞速项目很热门,需要参赛选手戴着眼镜操控无人机,从第一视角去看无人机经过的地方。这个过程里,需要按照给出的地图,完成很多动作,比如过环、过桥等。完成一系列动作到目的地,测算最快的飞行速度。

  街舞招3人

  主要是专业的霹雳舞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今年预计招收3名街舞特长生。

  学跳街舞的孩子有很多,跳成什么样,才能获得特长生报名资格?

  考生要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初中教育阶段获省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相关文件第一发文单位)的街舞类体育竞赛/艺术现场比赛个人项目(四人及以下)一、二、三等奖者或前六名者(获奖证书上盖有相应教育行政部门印章,不含各级艺术教育委员会);

  (2)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阳光体育竞赛街舞赛事初中组个人项目前六名者(比赛项目认定时间始于2021年7月)

  (3)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街舞个人节目(四人及以下))等现场比赛中学组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4)初三年级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舞蹈)优秀团员称号。

  学校音乐老师陈思岑介绍:“我们学校的街舞特长生,主要招两个项目,一个是all style,自由发挥,偏表演性质;另一个就是亚运会的项目霹雳舞(Breaking)。”

  有家长觉得跳好一支舞就能进学军,是不是太简单了?

  陈老师说:“并非如此。就拿霹雳舞距离,每一个地板技巧、核心力量的展现,手臂支撑的动作等,都有明确的打分标准,想要做到并不容易。有些同学一上台,就能看出动作的专业程度。”

  特长生进校后,学校里秉持“无限可能”的育人理念,同学们可以继续发挥特长,走专业道路,比如北体这两年也新开霹雳舞专业;如果对综合性大学向往,也可以文化、特长两手抓,持续锻炼保持专业水准。”陈老师说。 

  5月13日、14日报名

  5月28日测试

  5月13日8:00至5月14日18:00,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含个别生)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管理系统(www.hzjyks.net),进行特长专业水平测试报名。

  每位考生只允许报考一所高中学校(校区)的一个特长项目。

  各招生学校统一于5月28日(周六)上午组织特长专业水平测试,时间为半天。

  6月1日起,特长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合格考生的测试成绩在杭州教育网和各招生学校校园网公示。

  考生特长专业水平测试成绩合格即视作完成特长生志愿填报。

标签: 特长生;高中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205/W020220507244102525729.png

街舞、轮滑、无人机……杭州29所高中特长生方案发布!增加一批“另类”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