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医生建议吃小龙虾1人不超1斤”上热搜 怎样能放心吃
2022年05月08日 07:32:53 来源: 杭州吃货

  最近,“小龙虾价格跳水逼近个位数”的消息登上了热搜!记者走访市场并做了相关推送。

微信图片_20220507165226.png

  于是,很多吃货们发现,杭州的一些餐厅已经出现了99元10斤的小龙虾套餐。

微信图片_2022050714474555.jpg

  小龙虾作为优质蛋白质的来源,深受健身爱好者们的喜爱。很多人觉得,小龙虾是怎么吃都吃不胖的美食。

  可是5月7日,一条“医生建议吃小龙虾1个人不要超过1斤”的微博也登上了热搜,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248.jpg

  其实,早在2017年就因为疑似吃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的病例,曾有专家提出这样的建议。但是,吃小龙虾与该病是否有必然关系却一直缺乏相关证据。

微信截图_20220507182023.png

  现在,这个话题被重新提起。主要是关于小龙虾的有害微生物、重金属、要不要去虾线、能不能配啤酒和热量到底高不高的问题。

  另外,网友们也发出了灵魂提问:1斤小龙虾该怎么定义?纷纷表示不够吃。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231.png

微信图片_20220507145236.png

  小龙虾的热量

  关于小龙虾的热量,“浙大一院”的专家们做了一个试验,他们购买了一斤鲜活小龙虾,活剥了小龙虾虾尾肉,一斤小龙虾共有19只,生的虾尾肉在48.6g-48.7g之间浮动。

  浙大一院营养科营养师郑苑竹表示,如果按一斤生虾剥出来的虾尾肉有48.6g计算,热量为45kcal。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450.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542.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559.jpg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601.jpg

  等等!今天既然帮小龙虾卸掉了吃了会胖的锅,我们要做到不仅仅是这样!我们还要官方赞扬小龙虾,因为不仅热量低,而且营养很丰富!营养师郑苑竹,告诉我们:

  一斤清蒸小龙虾的蛋白质含量
  等于200ml某品牌纯牛奶的蛋白质含量

  以上都是以清蒸小龙虾为例,很多粉丝要跳脚了!明明市面上最受欢迎的可是十三香、麻辣口味的小龙虾啊,我们吃得最多也是这两个口味,那这些口味的小龙虾算的上低热量高营养吗?!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754.gif

  不要慌!小龙虾有光滑的硬质外壳,这个盔甲并不像茄子土豆那么吸油,参考国内对于加工食品小龙虾工艺的研究,即食(油炸)小龙虾的热量,100 克虾肉 431千焦(即102kcal)左右,而生的小龙虾肉100g是93kcal,所以没什么大的差别啊!喜大普奔啊!

微信图片_20220507182813.png

  但要注意的一点,吃十三香、麻辣口味的小龙虾!有人喜欢吸龙虾头的汤汁,龙虾头里面有龙虾内脏,热量很高还可能有有毒物质。所以龙虾的健康吃法是只吃龙虾肉!少沾汤汁!少嘬汤汁!嘬下去的每一口汤汁油脂,那是扎扎实实的热量,吃进嘴里化作肚腩上的肉肉!

  小龙虾能不能搭啤酒

5ce3b1792f92c.jpg

  身体正常的人没有问题
 
 有痛风或者尿酸高的人最好不要这样吃!啤酒和小龙虾嘌呤含量高,对于尿酸偏高或有痛风病史的人,如果经常吃或者大量吃,容易引发痛风性关节炎。

  虾头到底能不能吃?

5ce7b07ad13b9.jpg

  最好别吃!
  肺吸虫等微生物通常寄生在小龙虾的头和腮等部位,虾头也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因此最容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吃龙虾头。

  虾线能不能吃?

微信图片_20220507183427.jpg

  吃了也没事儿
  虾线就是小龙虾的“消化道”,也就是龙虾排泄的地方,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

  但是不小心吃了,也没多大事儿。经过高温烹饪以后,虾线里的细菌会被高温杀灭,吃了对身体没太大影响,但是可能有泥腥味,味道会差一点。

  小龙虾有寄生虫,不能吃?

5ce7b291d2607.jpg

  彻底煮熟+不吃虾头就可以灭了它

   小龙虾的确可能存在寄生虫的风险,肺吸虫通常寄生在水产品的消化系统内,所以,小龙虾的头和腮等部位,最好不要吃。

  但是,其他水产也可能有寄生虫,水产品如螃蟹、螺丝、贝类、鱼类等都可能携带寄生虫。

  其实,寄生虫也并不可怕,只要通过高温烹饪把虾完全煮熟,出现寄生虫的概率就很小了,半生不熟的小龙虾就不要冒险去吃了。

  在家吃小龙虾,一定要注意用清水喂养活虾24小时左右,让它吐出代谢物,并且用刷子刷洗干净。烹饪时,必须高温煮透杀死寄生虫。

标签: 小龙虾;降价 责任编辑: 庞舒青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医生建议吃小龙虾1人不超1斤”上热搜 怎样能放心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