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共建、共营、共享 余杭未来社区建设构筑居民幸福新生活
2022年05月10日 16:20:59 来源: 裘慧岚

  作为共同富裕的基本单元,未来社区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此次未来社区创建过程中,余杭区闲林街道翡翠未来社区重点打造了未来邻里、未来健康等亮点场景,以共建、共营、共享的方式书写未来社区创建的“闲林特色”,构筑居民幸福新生活。

  “我们这边有不少邻居都和我家一样,把父母从老家接过来,帮着带孩子。”翡翠社区业主夏女士和丈夫的工作地点都很远,每天通勤就要花掉2个多小时,夫妻俩只能把2岁多的女儿托付给老人。

  一老一小在家,夫妻俩却并不担心。“社区看病方便,老人小孩有点小毛病,家门口就能看。”夏女士介绍,这得益于翡翠社区在西北区构建的卫生服务中心,配置了云诊室、两慢病一体化门诊等,并通过签约系统与余杭二院双向转诊,不仅检查数据实现了互认,社区居民看病还能享受门急诊与住院优先接诊、远程会诊、心电影像实时会诊等诊疗服务。

  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好的幸福生活,翡翠社区还搭建了邻里中心,一个中心囊括三大场景。“这里以前是闲置的小区会所,后来我们征求了居民的意见,结合居民的实际需要,对房屋进行了整改修缮,打造成了现在的邻里中心。”社区相关负责人说,“邻里中心是拥有功能复合的场景,满足的是全年龄段居民的需求。”

  邻里中心的应用场景可以从空间上区分为三大板块。首先是居民治理场景。“我们的文化家园、党群服务驿站、一站式指挥中心都在这里,可以说,这里是基层治理的一个前哨。”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另外,像颐乐学堂、共享厨房、舞蹈教室等公益活动场景,以及绿橙超市、绿城社区音乐教室、幼芽儿童中心等普惠商业场景,也都在邻里中心落地。所以,邻里中心是我们翡翠未来社区各种邻里生活场景的集中体现。”

  在舞蹈教室里,一群阿姨正在老师的指导下学跳民族舞,尽管初学乍练,但阿姨们的动作都一丝不苟,学得兴味盎然。“社区为我们考虑得周到,安排了老师,又提供了地方。”即将跨入古稀之年的刘奶奶说,“跳起来、动起来,人都觉得年轻了。”

  余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余杭未来社区建设将持续聚焦未来社区可持续运营,不断探索政企合作、居民共建等长效模式,为打造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贡献“余杭样板”,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标签: 未来社区;共富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建、共营、共享 余杭未来社区建设构筑居民幸福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