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情”联动,打好有温度的战“疫”
2022年05月11日 07:34:41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陈飞鹏 陶宇新

  5月7日下午,一辆“流动医药车”缓缓驶入天台县国设养老院,车上载着30多名群众长期服用的“救命药”。

  “天台‘4·28’疫情发生以来,许多群众买药不便,我们组织网格员对群众购药信息进行汇总,以‘团购’药品的形式保障群众用药需求。”天台县平桥镇疫情防控民生服务组工作人员张一帆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天台县各乡镇(街道),像这样的“天使白”“网格蓝”“志愿红”等力量不断集结,在市、县疫情防控扁平化合成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以有力行动回应群众所急所需所盼。

  畅通“群众诉求到政府落实”的通道,化身百姓身边的“解困能手”,是疫情、舆情、社情“三情”联动机制,在天台“4·28”疫情中的生动实践。

  据天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绍沪介绍,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的牵头协调和扁平化指挥下,市县两级强化联动、一体作战,通过网络瞭望哨、网安平台、网格员管理平台、疫情防控指挥部热线电话、市长热线、疫情诉求专栏等六大渠道,全方位倾听群众诉求,形成求助、接收、交办、办结的闭环解决机制。

  “据统计,就医送药类的诉求占总诉求数的20%,针对这类比较急切的诉求,我们书面抄告至相关乡镇(街道),由他们自发成立的民生服务队落实。”王绍沪说。

  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多次在疫情防控相关会议上强调,要落实好“三情”联动机制,在确保社会面“静下来”的同时,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外地求学高二孩子一人滞留出租房,食物缺,请求援助”“我们被困在隧道,缺少食物和生活用品,没有御寒衣物”“我急需去外地参加高考体检,不然参加不了高考”……面对一条条求助信息,天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里,电话声、讨论声、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俨然是“极昼”状态。

  “我们已经连续11天保持24小时工作状态,虽然很累,但每次办结后听到电话那头的‘谢谢’,就觉得什么都值得。”“三情”联动工作组成员陈子剑说。

  “疫情特殊时期,群众看病就医、物资保障等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我们收到的送考送医送药送物资等诉求也更多。”“三情”联动工作组成员卢雨晴表示,根据诉求难度,通过立即办理、“三情”联动会商办理、疫情防控指挥部群众诉求处置组最后督办等3个层次,尽最大努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

  在实际运作中,天台县还建立“1+6+X”每日会商、“三情”联动工作提示单、提级交办等机制,及时分析、梳理群众主要诉求和关注点,原则上一般问题2小时内办结,情况复杂的则6小时内办结。对于需要跨区域跨部门协调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行提级管理,由市级层面协调解决,让温暖服务成为民之所倚。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4月28日以来,天台县累计解决群众诉求18200余条,办结率达99.3%,最多一天处置3200余条。


标签: 战“疫”;联动 责任编辑: 江小来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三情”联动,打好有温度的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