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丽水景宁推广普惠性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 托育园,托起明天的“小太阳” 
2022年05月11日 07:42:28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暴妮妮 邬敏 徐丽雅

  “没想到我家思思和念念这么快就会玩这个玩具了,真棒!”日前,在景宁民生托育园,宝妈雷杨景看到自家双胞胎孩子的进步很是自豪,“平常我比较忙,很难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幸好有托育园,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得到细致的照顾,还能受到良好的教育。”

  “0到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儿童身心发育和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关键期。托育机构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养育,发挥其潜能。”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介绍,景宁作为一个山区县,以前缺少好的托育机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9月3日,一家由政府开设的普惠性托育机构——民生托育园正式开园。“截至今年4月,我们已经招收了40名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园园长王叶瑶介绍,园内有3名保育员、1名保健员以及3名其他工作人员,共同为孩子们提供养育照护服务。

  托育园内不仅有婴幼儿活动室、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室、婴幼儿休息室、婴幼儿洗手间等,室外有一个约200平方米的小操场,还配备婴幼儿专用小桌椅、婴幼儿休息床铺、滑滑梯、教具玩具等设施设备。在这里,孩子们不仅玩得开心、吃得安全、睡得舒适,还能通过做游戏、玩玩具开发智力,并在日常生活中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自理能力和责任心。

  同时,托育园为了提升婴幼儿家长的养育照护水平,每月还会组织家庭养育小组活动,为家长科普科学育儿知识,缓解育儿焦虑,并对他们进行儿童早期发展的指导,增进亲子感情。

  “平常我们还会带孩子们到县妇计中心门诊进行生长发育监测检查和养育风险筛查。”王叶瑶说,这样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发育状况,进行健康管理,如果遇到养育风险筛查阳性需要矫正的情况,县妇计中心还会组织人员上门家访、指导。

  “我家孩子就是养育风险筛查服务的受益儿童。”蓝丽(化名)说,孩子甜甜(化名)在2021年3月的一次养育风险筛查中,被发现存在语言发育落后的问题。工作人员上门指导,让她减少甜甜的电子屏幕视读时间,跟孩子多交流,并通过讲故事、玩玩具、做游戏等方式加强孩子的语言交流锻炼。通过一年的积极训练和定期参加家庭养育照护小组活动,小甜甜不断进步,今年已经能够正常交流,还会唱歌了。

  目前,景宁已在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推广普及普惠性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截至今年4月中旬,已有11个乡镇设立了托育园,覆盖率达52.38%,全县拥有托位392个。


标签: 婴幼儿;养育;孩子;发育;活动室;保育员 责任编辑: 江小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丽水景宁推广普惠性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 托育园,托起明天的“小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