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百企兴百村 共建促共赢 上虞聚力打造曹娥江共富带

字体:
—2022—
05/17
07:21:11
2022-05-17 07:21:1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站 冯洁娜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站 冯洁娜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5月11日,绍兴市上虞区岭南乡东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柏军指着千年梯田山坳里两幢别具一格的新建楼房告诉记者,这里原本想打造农副产品直播带货基地,没想到后来被区内一家结对企业看中,计划投资1500万元将该区域打造成影视基地。“这样一来不仅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40万元,还将开发热气球等潮流项目。”王柏军笑着说。

  作为上虞区城市发展“主动脉”的曹娥江,“一江两岸”充满诗情画意,近800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串联起一个又一个村庄。眼下,上虞正大力开展促进共同富裕“188”专项行动,聚力打造曹娥江共富带,深化美丽乡村等八大美丽行动,构建增收共富等八大共富场景,引领全域美丽、全域共富,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样板区”。

  依托发达的工业经济,上虞区积极探索村企共建帮扶机制。前不久,下管镇9个行政村与虞北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开区9家企业建立了区内“山海协作”联盟,“一南一北”打造村企协作的共同富裕新样本。各村根据各自特色形成了一份“结对菜单”:兴南村凭借农业优势,已为结对企业输送管溪大米、笋干菜等上万份农副产品,有效带动村民增收;联新桥村计划依托村内高端民宿,为企业党团活动提供场地;东里村和区内一上市公司接洽酒店民宿项目,计划通过项目联建实现共赢。

  此外,突破集体经济单村发展模式的局限,上虞探索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全域共建”跨步。

  永和镇打破村域界限,探索“区、镇、村、企”四级联动的资金筹措方式,全域8个村共同出资联建,正将一块闲置用地打造成新兴创业园区,以项目收益分成、年度考核再分配、切出专项资金设立共富基金等模式实现三次分配,预计项目实施两年内实现全镇域“村村百万”。创业园打出了“拎包入驻”“一站式服务”等招牌,目前已有新材料、汽车零部件、家用电器等十余家企业洽谈落户。

  截至目前,上虞全区已有183家企业结对挂联200余个行政村,在项目共建、产业带动、乡村建设、农产品销售、就业帮扶等方面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其中23个助力乡村振兴的定向项目资金就达1803万元。2021年全区村均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81.35万元,2022年预计增长10%。接下来,上虞区将继续推进构建品质共富、生态共富、产业共富等8个方面共富场景,持续打通美丽行动向美丽经济、共富场景的转换通道。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曹娥江;共同富裕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作为上虞区城市发展“主动脉”的曹娥江,“一江两岸”充满诗情画意,近800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串联起一个又一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