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章镇:从山水中走出来
2021年07月12日 08:47:2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 用 裘 玮

漂亮的生活小区。

章镇花园式建成区。

  从越城区出发,经常台高速公路一直往东南方向行驶,几个互通后,隐约可见细雨初霁的连绵青山和奔流不息的曹娥江。绍兴市上虞区的章镇,就坐落在这片山水之间。

  下高速后,沿着镇内主干道路(新城路、滨笕路),我们进入了曹娥江西侧的章镇建成区。绿荫浓密,鲜花簇簇。和许多城镇不一样的是,章镇整个建成区都像一个花园。“花园里也能造工厂。”带着我们来到位于滨笕社区的产业园后,镇长吕彭指着眼前的企业群说。

  “章镇全镇都有很好的生态基础,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发展经济,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吕彭告诉记者,章镇确立了产业向滨笕方向发展的总体布局,无比坚定地开启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新篇章。

  一片绿色工业高地

  “几年前,外国人肯定想不到中国人自主研制的风机会成为城市大基建,甚至军工领域的‘香饽饽’。”一说起企业的主打产品“数字风机”,浙江金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淼根高兴得收不住话匣子。

  近年来,“金盾”通过数字化改革,一跃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风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北京、上海、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地铁、隧道工程、部分军工项目都用上了该公司的产品。公司技术人员陈吕告诉我们,通过物联网,他们把风机运行一个时段内所有参数储存在“电信云”上,分析测试出地铁或隧道等设施在什么工况下的运营模式是最节能的。“以南京地铁4号线为例,如果按照最节能的模式运行,该线路使用的风机最高可以降低75%的能耗。”陈吕说。

  以“金盾”为代表的专用设备制造企业纷纷转型,推动章镇向“绿色工业高地”的目标大步迈进。在过去,这是章镇人从未有过的“野心”。

  在基建领域,以现有的生产技术,即使不转型,也不愁卖不出产品。“但那样就只能局限在中低端市场,这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肯定是不利的。企业发展不好,城市发展劲头就会不足。”章镇镇副镇长金健说。

  在政府的牵线下,一批批在章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老牌企业开始尝试“走出去”,他们频繁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接触合作,在科研创新上持续投入……“技术转型、人才引进、新项目培育等等,一笔笔大投入在头几年压根看不到收益,内部也有一些质疑的声音,但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正确的。现在多好,企业有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市场给了我们更多机遇,这些都是转型之前无法做到的。”王淼根说。

  短短数年间,章镇培育起20多家规上企业。除了“金盾”外,专注于绿色家装建材制造的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绿色化工生产的浙江皇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都成功上市。

  在距离“金盾”不到两公里的地方,一个投资10多亿元、占地70.57亩的现代化水厂供应链(应急)管理服务基地正在建设中。临近傍晚,项目工地上,人、车、施工机械仍在忙碌,交织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争取在明年底前实现项目1期的投运。”项目开发建设单位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副经理俞雅仙说。

  天行健是一家以“水处理”为核心,长期服务市政供水,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的企业。目前,企业研发的新产品陶瓷膜已进入生产试制阶段,这项技术有望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真正填补国内水处理过滤的技术空白,大幅度降低水处理成本。

  “这些年,无论居民饮用水质提升,还是污水治理,章镇都走在全省前列。筹建专门服务于水治理的基地,可以更好地带动周边产业集聚。”俞雅仙说。

  以水处理设备为核心,以“天行健”服务基地为牵引,集聚一批水处理设备制造产业,形成新的产业集群,这是章镇正在打造的新的增长极。加上专用设备和装饰材料两大优势产业的提升发展,一片绿色工业高地正在绿水青山间强势崛起。  

  今年上半年,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大幅增长,规上工业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7.01%、28%。

  一块绿色生态福地

  “光是红心猕猴桃,一年销售额就有数亿元,你说厉不厉害?”在“红心章镇”党群服务中心,章家埠村党总支书记丁林军指着红心猕猴桃分布沙盘兴奋地说。章家埠村是章镇猕猴桃专业村,红心猕猴桃产量、销量一年比一年高。

  章镇的山形地貌、气候环境适宜种植红心猕猴桃。20年前,经当地一位乡贤引荐开始试种,如今,种植面积超万亩,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不仅面积大,章镇还依托“党建+合作社”模式,逐步淘汰以家庭为单位自产自销的方式,改进种植技术、打响统一品牌、拓宽销售渠道,使红心猕猴桃成为当地真正的“致富果”。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时代前进的车轮在章镇这片土地上清晰地画出产业振兴的脉络,一条是农林产业发展线,一条是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线。

  花坎村地处章镇东北角,这个曾经默默无闻的小村落,近来因为一座藏在大山之间的“网红民宿”——花坎养生谷“仁里美宿·宁墅”,成为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热门推荐点。

  民宿负责人朱兴土告诉我们,一期项目包含的12间客房以及全景式露天泳池于去年元旦对外开放,但当时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后来,随着疫情受到控制和复工复产的推进,入住情况开始转好,如今入住率已经超过预期。

  采访当日,6名刚经历高考的杭州籍高中毕业生正在办理退房手续。“在‘小红书’App上刷到的,说半山腰有个‘无边’泳池,我们就来了。”毕业生小李说,实地景观丝毫不逊色于网友精心修饰过的相片,“这个泳池太棒了,尽管外头太阳很大,我们还是玩了整整一下午。” 

  “仁里美宿·宁墅”还依托当地猕猴桃、葡萄、茶叶等资源,加紧打造集农林生产示范、山水田园风光、乡村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山地生态农业旅游综合体,形成以“四季仙果”、名优特产为载体的农业观光旅游圈。今年上半年,仅茶叶一项就增收8万余元。

  “仁里美宿·宁墅”项目是章镇推进农商文旅特色品牌建设的一个实践成果。镇党委委员顾永宝表示,通过编制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强化章镇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引导作用,大力做好农业、人文和自然风光等融合文章,持续扩大章镇的旅游品牌影响力。

  现如今的网红景点“樱花谷”,正是成果之一。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每年春季,章镇镇张村樱花谷内,花径拂风,香气四溢,游人如织。章镇已连续举办了4届樱花节,花开旺季时接待游客量达20万人次。章镇镇文化旅游办工作人员王幸云说,该镇正在全面提升樱花谷景区道路、虞南片区旅游服务综合体等基础设施,完善服务体系,打造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生态福地。

  一座绿色宜居新城

  从章镇镇政府办公楼向周边眺望,周围排布着一片片簇新的住宅楼盘。如果登高俯瞰,就能看到层层高楼簇拥着一条狭长的“碧玉带”,那是章镇建成区最具象征意义的自然景观——竹洞湖。

  曹娥江的多次改道变迁,让原本是主江道重要湖泊的竹洞湖逐渐失去昔日的风采。近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不断推进,竹洞湖迎来了重生。

  如今,一个以竹洞湖为核心,总投资1200万元、总面积4万多平方米,集商业休闲区、名人文化区、中心湖区和休憩区于一体的休闲广场已建成。游步道、假山、凉亭、拱桥、瀑布错落分布,置身其间,恍如画中。

  以竹洞湖为中心,一处处生态景观向建成区四面铺展,构成新型小城市的亮丽外观。与此同时,新型小城市的“五脏六腑”也日益健全起来。

  吃完午饭后,韦仕才从园区出发,步行来到章镇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新居民窗口”办理新居民居住证。今年9月,他的女儿将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根据规定,原籍贵州的他们需要办理新的居住手续。

  “新居民窗口”是专门用来办理外来人员有关事项的服务专窗。去年,这一原本设立在派出所的办事点,随着新便民服务中心的建成,同其他服务专窗一起搬到便民服务中心一楼大厅内。“这几年,章镇的新居民越来越多。我们把社保、医保、养老等服务事项都集中在一起,方便新居民‘一站式’办理。”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丁洪说。

  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也日益完善。去年新建了王充小学,今年又在规划建设镇中心幼儿园。章镇中心卫生院经过多次扩建提升,诊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原来的卫生院医疗条件比较差。现在不一样了,与上级医院结成医共体以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级医院的医疗服务。”章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吴狄说,现在丁宅、岭南、上浦等乡镇的老百姓都会来章镇中心卫生院看病就医。

  而交通建设,则进一步拉开了章镇的发展框架。

  连接章镇新老集镇的章镇大桥是章镇最具知名度的地标之一。曹娥江江面上,章镇大桥独塔挺立,在苍翠的姜山衬托下,一对对钢索拉着桥面,连起“一江两岸”的山水田园。站在桥上向章镇建成区方向凝望,上三高速、104国道贯通南北。从去年开始,章镇抓住小城市建设契机,全面实施新章镇大桥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与104国道平交并直达常台高速章镇互通,不仅可以完善章镇域内路网体系,更是高速连接、过江交通及虞南山区出行的重要枢纽。

  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后,章镇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谋划了以“科技产业、公共服务、南部生态居住、滨江生态文化、历史文化”五大片区为主线的城市发展新格局。一座绿色宜居新城正在虞南冉冉升起。

  曹娥江从虞南大地奔流而过,哺育出一座山水相依的秀丽小镇——章镇。这里是东汉思想家王充的故乡,也是山水诗鼻祖谢灵运的隐居地。近1600年前,谢灵运去职归隐后著《山居赋》,盛赞这里的山川河流、草木园林之美。

  曹娥江奔腾不息,时代在变与不变中不断演进。拥有秀美山川和广阔沃土的章镇,面对周边乡镇的快速发展,没有急躁冒进,而是发挥山水之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一座绿色新城已呼之欲出。2020年,章镇被列入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名单,成为虞南区域一颗耀眼的明珠。

标签: 曹娥江;绿色工业;服务 责任编辑: 陈雷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7/W020210712316430204540.jpg

绍兴章镇:从山水中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