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近20年了!杭州人熟悉的“复兴大桥”正在换新,四桥开通那一天的场景还记得吗

字体:
—2022—
05/18
08:54:18
2022-05-18 08:54:18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詹程开 章然

  5月17日晚9点多,钱江晚报小时新闻接到读者报料:杭州“复兴大桥”那几个字正在换哎,我在桥下面看到几个工人在忙。

  接到报料后,小时新闻记者去了现场。

  5月17日晚记者拍到的“复兴大桥”

  5月17日晚记者拍到的“复兴大桥”

  5月17日晚记者拍到的“复兴大桥”

  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复兴大桥从建成以后,桥面上的字体,一直使用目前的灯箱,这个灯箱是亚克力板的材质,在日常的检测和养护当中发现,已经出现过亚克力板部分掉落的情况。

  “主要是时间久了,塑料也老化得差不多了,包括支架也出现了生锈的情况,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灯管也经常出现不亮的现象。”杭州市市政设施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从去年就开始计划,要把大桥上两端各四个大字的桥名灯箱进行更新。

  “要把安全隐患给消除掉,这个字体可能表面上看起来没觉得有多大,但其实每个字背面的支架,差不多就有二三十平方米左右,比一般的房间都要大。”

  目前,8个字的灯箱中,有5个字的灯箱,已经完成了更新:“今天晚上要更新的是最后三个字的灯箱,就是面向主城区方向的‘复兴大’三个字的灯箱。”

  工作人员表示,更新后,桥名的字体,大小,和原来都是一模一样的,“我们都是等比例进行复制的,不过,灯箱更换成新的以后,视觉效果看上去可能会更亮一点。”

  今天的施工时间,大概是从晚上11:30到第二天早上5点。

  杭州路桥桥隧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复兴大桥是2004年10月16日开通的,大桥上“复兴大桥”这几个字已经存在了近20年了:“去年给桥梁检查时,发现南北面‘复兴大桥’桥名灯箱八个大字出现了褪色、抱箍老化等问题,有隐患。经过杭州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决定,要给复兴大桥桥名灯箱换字。”

  给大桥灯箱换字不简单,整体准备工作从今年3月份就开始了。

16528009240799147684767993621537.jpeg

  工人们前几日更换桥名灯箱的现场

16528009244553585833614464642793.jpeg

  工人们前几日更换桥名灯箱的现场

16528009250178577450711068140437.jpeg

  工人们前几日更换桥名灯箱的现场

  “我们利用每周一次的复兴大桥封闭日进行大字灯箱更换,时间为晚上11点多到次日5点,换字比较复杂的,先要做好同样的灯箱字体,拆下一个旧的字就要换上一个新的字,每周封闭日,几台吊车和20来号工人会上桥施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到今晚,还剩下三个字的灯箱没换掉:“我们预估工期到5月底,如果今天顺利的话,就能全部换掉,如果不行,顺延到下周封闭日。”

  复兴大桥当年开通前两天,有11万人去看了。

  2004年10月15日的钱江晚报头版对此做了详细报道——

  2004年10月14日,去看复兴大桥的人们。本端资料照片。潘良干 尹炳炎 摄

  报道中提到——

  这样的场面,不亚于观看钱江潮的盛况——昨天(编者按:指2004年10月14日),杭州有11万人赶着去看即将开通的钱江四桥(复兴大桥)。

  杭州复兴路北口,一辆公交车刚刚到站,呼啦一下就被淹没在人群里,上的上下的下,一会儿又跟来时一样满满当当地开走了。

  两边是鳞次栉比的高楼,中间是宽阔的江面,站在观景平台上看钱塘江江景让杭州人倍感新鲜。

  “真当漂亮!”

  “不会比外滩差呢!”人们拿出了望远镜,举起了照相机,要把这美景看清楚、留下来。

  “西湖有新15景,钱江四桥应该是钱塘江新景。”不知谁说了一句,周围立刻响起一片附和声。

  “我早上6点多就来了。”美术爱好者俞永兔摆弄着他的画稿,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从四桥开始建设以来,他就没有停止过为它写生,这一画就是近3年。昨天,他特地带来了精心挑选的20幅作品,在桥上开起了现场画展。他说他还不是最早的,早晨5点多就有人陆续上桥参观了。

  家住望江门外的邱先生推着85岁的老母亲也来了。“我妈妈的娘家就在桥那头,前两天听说四桥造好了,老人家就想着来看看。”邱先生笑着说。

  手牵着手的情侣、结伴来的老姐妹、推着婴儿车的年轻妈妈……这座1376米长的大桥成了昨天杭州最热门的景点。据统计,参观人数达11万人次。公交车司机杨师傅介绍说,原本安排了10辆49座豪华大巴接送参观者,结果等车的队伍居然排了500多米,赶紧临时增加12辆车,但还是不够,短短2个小时他已经开了3个来回。

  钱江四桥明天(编者按:指2004年10月16日)正式通车。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灯箱;复兴大桥;杭州市;亚克力;报料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复兴大桥从建成以后,桥面上的字体,一直使用目前的灯箱,这个灯箱是亚克力板的材质,在日常的检测和养护当中发现,已经出现过亚克力板部分掉落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