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齐聚一条心 共守一座城

字体:
—2022—
05/19
06:48:11
2022-05-19 06:48:11 来源:台州新闻客户端

  4月28日,天台县发现1例新冠肺炎初筛阳性感染者。

  集结号吹响,数以万计的台州人身披各色战袍,共同打响这场防疫遭遇战、阻击战——加力度,市县疫情防控组织体系上下一体、左右联动、统一调度、高效运转;拼速度,严格落实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措施,不断梳理打通影响“快”的堵点;增温度,医护人员、基层党员、公安民警、网格员、志愿者,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冲锋在前,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同战“疫”的磅礴力量。

  惟念时艰,方显勇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沉着应战,上下齐聚一条心,共同守住了这座城。

  精密部署

  增强凝聚人心的台州力度

  这是2020年以来台州遭遇的最为复杂严峻的一次疫情,也是台州进入常态化防疫后发生的第一次本土传播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决策、精密部署,主动防、严格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4月28日12时46分,第一例初筛阳性病例发现后,我市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区域核酸检测及相关场所消杀管控等措施。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下沉一线、扁平指挥,横向贯通各专班,借助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形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我县坐镇指挥,连续召开多次疫情防控会商会,强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防输入、严管控、不外溢、早清零”的目标,全面落实“七大机制”,快速阻断疫情传播。

  在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精密智控平台大屏上,实时显示着相关区域核酸检测采集人次、标本数、完成率等进展情况。

  在这个平台上,“三区”图、疫情图、管控图一图统揽,检测、流调、编组、转运、隔离环环相扣,综合分析、舆情社情、资源调配一目了然。因为数据被转化为可视化图表,不仅可以直观展示疫情处置情况,还能倒逼责任主体加快进度,实现快速采集、实时上报、精准分析,全环节可追溯,疫情防控精密智控平台成为阻断疫情蔓延扩散的“指挥中枢”和“智慧大脑”。

  让网络来“跑腿”,让信息来“敲门”。疫情发生后,各个社区群、村务群、工作群及时推送权威疫情信息、防范知识、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信息的触达率,打通防疫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

  以快制快

  跑出疫情防控加速度

  疫情防控,是一场速度的角力。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委、市政府迅速采取精准有效举措,通过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的“五快”联动机制,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县实行临时封闭管理,严格实施封控、管控、防范三区管控;暂停举办大型会议、活动、论坛、演出、展销促销等,暂停集市、广场舞等活动;学校、幼儿园、托幼托育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全部暂停线下教学……4月28日中午发现第一例初筛阳性病例后,当天下午,一条条力度空前的防控措施出炉,全县上下迅速响应,积极落实。

  4月28日19时30分,指挥部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开启与病毒赛跑的模式。

  为加快核酸检测工作速度,指挥部科学组织、精心部署,把自主排查与“敲门扫楼”行动结合起来,逐小区逐楼栋逐村组排查应检人员,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每一轮核酸检测工作后,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全面“复盘”,打上“补丁”,查摆问题、补齐短板,确保今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各环节效率最高、速度最快,让老百姓安心。

  快起来,紧起来。流调溯源组调集公安、卫生、大数据等部门力量,通力协作,迅速排查重点风险人员,电话声、敲击键盘声在这个办公室此起彼伏。此后的几天里,昼夜奋战成了他们的工作常态。截至5月9日12时,全县累计排查密切接触者7660人、次密接触者14403人,多次调整“三区”管控范围。

  4月29日0时,转运组已开始转运第一批密接者、次密接者。由两人组成的转运小组,一人负责联系有关村居,明确好涉疫人员名单,沟通好接应点位和大致时间,并实时汇报转运进展,另一人则负责为大巴司机规划路线,确保以最短时间、最优路线接到名单上的所有涉疫人员。

  事不过夜,以快制快。让该静的静下来,让该动的动起来。

  边战疫、边复盘,逐渐摸索出“五快联动、四控清零”的工作策略,形成“控外溢—控暴发—控多点—控单点”的工作闭环。控外溢,就是第一时间落实交通管制,立即对近期有疫区旅居史的人群开展筛查管控;控暴发,就是动态更新“三区”范围,迅速让社会面静下来;控多点,就是重点根据病例轨迹查找放大器,对高风险人群及时纳管;控单点,就是针对个案病例散发情况,强化单点管控,抓好重点人员追踪、管控、隔离,通过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不断把社区“洗干净”。

  全城攻坚

  彰显风雨同舟的城市温度

  疫情的“冷”挡不住人心的“暖”。这一次,全民战“疫”,共同守城。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人员从容应对,冲在最前线。“坐好,头往后仰,张嘴,啊!放松,对,再放松……”同样的话语,看似简单的动作,核酸采样人员每天需要重复上千遍。

  红色志愿,全民守护。众多基层党员干部、普通市民请战成为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精神抖擞消杀、一丝不苟登记、耐心细致指引,毫无怨言。

  蓝色担当,守住城门。公安民警作为卡口“守门员”,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在各高速口、街道社区执勤站岗,守住大小门。

  新闻记者,彰显正能量。截至5月10日,共发出权威信息和报道600余篇,通过“塔群式”信息传播体系,让权威信息跑赢舆情和疫情。

  越是危难关头,越要体现战斗堡垒作用;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我是党员我带头,抗击疫情做先锋”“我是党员,抗击疫情必须走在前”……疫情发生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化身“大白”,穿上“志愿红”,出现在小区封控、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垃圾清运等各个环节,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

  为了守护好广大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市县联动调度集结各大型骨干保供企业,形成生活必需品供给保障网。为保障慢病、特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医疗机构推出送药上门、线上诊疗等服务,确保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药、不缺药”。

  疫情发生后,很多原本容易解决的问题,变得并不简单。指挥部优化“三情”联动机制,搭建网上监测、网格、信访、防指热线、战疫求助平台、瞭望哨等六大渠道,24小时全天候收集各类群众诉求,并每日进行会商,及时研判群众普遍关注点,进行政策完善和措施跟进。通过畅渠道、快交办、严督办等工作流程,最多一天处置3200多条。

  至5月16日,我县已连续13天保持社会面清零状态。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和专家研判建议,17日凌晨天台全面解封,这标志着我们夺取了“4·28”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

  抗击疫情,让一座城市的力量紧紧凝聚,构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防疫;台州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