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会温州话、淡妆素颜……90后上网“出租”自己当伴娘伴郎

字体:
—2022—
05/19
08:23:15
2022-05-19 08:23:15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洋洋

  每逢节假日,婚庆市场总会掀起一波波热潮,找场地、订酒席、发请帖等各项准备让新人们忙得晕头转向,最后却发现伴娘团没有凑齐。既然婚纱、婚车、酒店都可以租,那伴娘能否也租一位?近来,一些年轻小姑娘将自己“出租”当伴娘,成了一种“新行业”。

  “租伴娘”业务走红

  近日,记者发现“租伴娘”业务在闲鱼、小红书等二手交易平台、社交媒体平台上走红。打开手机软件,输入关键词“租伴娘”搜索,不少年轻人以个人身份发布的伴娘租赁广告便会跳出,身高、体重、年龄、属相等基本信息一览无余。

  为了贴合温州本地特色,“伴娘们”还会贴心地标明会温州话、配合度高、可淡妆素颜、不抢新娘风头等说明,收费也比较亲民,大都是一次300元。

  打开专业租找伴郎伴娘的祝婚App,记者发现其注册会员数已经突破10万。通过App平台注册信息并认证,青年男女可填写相关基础信息简介、上传照片,并免费申请入驻成为伴郎伴娘,全国有近5万人成为入驻伴娘伴郎。

  首页上,需求者根据自身的要求实时发布征求伴娘伴郎的订单,婚礼举办城市、婚礼日期、婚礼地址以及雇佣价格等条件会直接标明,以便于更快租聘到合适人选。订单大多是征求伴娘,不少温州年轻人在祝婚上发布订单,其中一个订单一次性要征求6位伴娘,有25位伴娘同时线上报名参加竞聘。

  一天赚了500元

  “‘出租伴娘’是新兴事物,其中不乏商机。”家住鹿城区的刘女士是一名小学老师,今年刚开始兼职“出租伴娘”。刘女士介绍,前段时间她的朋友结婚,按照温州习俗需要9名伴娘,朋友因伴娘人数不足只好削减至5人,在小红书上偶然刷到“租伴娘”的帖子让她看到了商机,便萌生了“出租”自己的想法。

  95后杨女士来自温州平阳,主业是早教,兼职“出租伴娘”不到一年,却已经有过多次伴娘经验。“今天遇到的新娘新郎人很好,十分顺利。”5月5日,杨女士结束了“出租伴娘”的一天,赚了500元。

  “带我上手‘出租伴娘’业务的正是其他‘出租伴娘’。”杨女士笑着说,第一单“出租伴娘”在平阳水头镇,因为是第一次,有些紧张。幸运的是那场婚礼上还有伴娘也是租来的,不过比她有经验得多,带着她走完接亲、拍照、迎宾、婚宴等流程,经过那次“传帮带”,之后的订单她都可以独立完成了。

  从事“出租伴娘”十分考验体力和脑力,需要提前了解婚礼流程,还要一早赶到指定地点,尽早进入角色。“最重要的还是应变和沟通能力。”杨女士告诉记者,新娘是婚礼主角,伴娘则是陪衬,不能抢了新娘的风头,与新人的亲朋好友沟通时也要注意分寸,树立新娘的良好形象。

  “现在有些新娘带着宝宝,我就与新娘同住一间酒店,晚上还要帮忙带孩子。”杨女士说,当伴娘的体验十分新奇,开心玩乐的同时还能交友、赚点外快。

  也有人说“不靠谱”

  “这些天,我在一些平台上也看到了有人出租当伴娘,觉得挺新奇的。我是个未婚女孩子,所以比较关注这些,想到自己的朋友圈不大,闺蜜不多,将来要是凑不齐9个伴娘,或许也要去租几个。”90后王女士说。

  关于“租伴娘”这事,也有市民和一些网友对此表达了不同的观点,“靠不靠谱”是放在第一位的,对安全也存在一定的担忧。网友认为伴娘有很多特殊任务,比如收红包、挡伴郎,还要帮忙招呼亲戚,找外人不方便,婚礼上往往会出现现金和金器往来,万一少了说都说不清楚,法律风险也要考虑。

  也有一些未婚女孩子对这种不熟悉的“伴娘”表示不太看好。市民陈女士说:“这种‘出租伴娘’毕竟不是自己认识的闺蜜、同学、同事,结婚这种大事,让一个陌生人给自己当伴娘,挺尴尬的,我想和‘伴娘团’说说悄悄话都不行了。”

  律师提醒有风险

  这个“出租伴娘伴郎”新兴行业是否存在法律风险?记者联系浙江安瑞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应继伟,他说,租赁伴娘成了一个新型服务产业,然而野蛮生长的新兴行业既迎合了市场机遇,但也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出租伴娘伴郎”大都采用口头合同,一旦双方对收费标准以及服务质量有了争议,因双方并未签订书面合同将导致争议难以解决,考虑到各地有不同程度 “婚闹”,若“伴娘伴郎”受伤,存在用工风险。应律师建议,针对劳资双方,建议雇主和“伴娘伴郎”之间签订权责清晰的服务合同,以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针对平台,职业伴娘伴郎平台对于参与出租伴娘伴郎服务人员进行联网登记备案,加强对伴娘伴郎的业务培训,相应主管机构应该加强监管,避免当下市场的混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伴娘;伴郎;租伴娘;温州;订单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既然婚纱、婚车、酒店都可以租,那伴娘能否也租一位?近来,一些年轻小姑娘将自己“出租”当伴娘,成了一种“新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