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降了!宁波几大中介收到四大行宁波地区首套房、二套房最新利率

字体:
—2022—
05/21
12:06:48
2022-05-21 12:06:48 来源:宁波晚报

  今天,宁波很多购房者可能一直在等,等在甬各大银行尤其是“工农中建”四大行明确房贷利率加点水平(注:现行房贷利率由“5年期以上LPR+银行加点”构成。以下所称LPR特指5年期以上LPR。银行加点通常以BP表示。四大行的加点水平代表主流房贷利率水平)。

  在今天最新一期LPR公布前,市场已经有传闻,称四大行宁波地区首套房贷利率将从5.25%降至4.9%——确切地说,是加点从之前的65BP下调至30BP,因为有传闻时LPR还是4.6%。

  而在最新一期LPR超预期地从4.6%降至4.45%后,四大行宁波地区房贷利率是仍然维持传闻的4.9%?还是按“最新一期LPR+30BP”而降至4.75%?

  刚刚,我们“宁波楼市报道”从多家大型房产中介机构处得到消息,均表示在今天晚上九点不到时收到了四大行的最新通知,通知上明确:

  首套房贷利率:4.9%

  二套房贷利率:5.2%

  该最新利率标准,从下周一开始执行。

  随后,我们记者也从某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处确认了该消息。

  新房贷客户看过来

  虽然首套房4.9%的利率水平,不及今天一些购房者所期盼的“最新一期LPR+30BP”的4.75%,更距央行在上周末确定的首套房贷利率下限“LPR-20BP”即4.25%有较大距离,但对于新房贷客户来说——包括还没申请房贷的、已申请待批的、已经审批通过但尚未放贷的这些购房者,确定可以少还些月供、利息了,还是个好消息。

  按新利率算,首套房购房者的月供、利息,具体能少还多少呢?我们做了张表,供大家参考。

  首套房贷实际利率4.9%,等于“最新一期LPR+45BP”,较之前主流的5.25%(LPR+65BP)下降0.35%;按商业贷款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可以少还约215元、总利息则可以减少7.7万余元。

  据悉,绝大多数银行目前对家庭已有一套住房且房贷已经结清、再新购一套住房,新购住房的利率可以按首套房标准,不过首付最低要四成。特殊情况下,也有个别银行首付可以做到三成。

  对于已有一套住房但房贷未结清、再新购一套住房,则一般都视作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也按二套房标准。

  老房贷客户看过来

  对于在今天之前房贷已经发放、已经在还按揭的老房贷客户,各大银行的加点会怎么定,一般不会影响月供、利息——要关心的,应该是今天公布的最新一期LPR!

  多数老房贷客户从银行处获批的利率,其中的LPR是浮动的,银行加点则在放贷后就一直固定不变。利率一般一年一调,但要看放贷时的LPR和每年12月20日公布的LPR是否一样,如果一样就不调,如果不一样,则从新一年元旦起,房贷利率根据前一年12月20日时的LPR作调整。

  假设今年12月20日的LPR和今天的一样,即4.45%,也就是比今年1月20日那次LPR低了15BP(即0.15%),那从明年元旦起,利率就从“4.6%+银行加点”调整为“4.45%+银行加点”。

  对于在2021年时候办妥房贷的购房者,因为2021年全年12次LPR都没变化,都是4.65%,所以今年一整年不管每个月的LPR怎么变,今年每一个月的月供也不会有任何变化。只有今年12月20日公布的那次LPR低于或高于2021年12月20日的4.65%,从2023年元旦起还贷金额才会有变化。

  我们以2021年四季度时候办妥房贷的购房者为例,当时在甬各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加点一般是80BP,即实际利率为5.45%;假设今年12月20日的LPR和今天一样,那从明年元旦起,商贷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月供可以少还差不多125元,利息总额可以减少近4.5万元。

  房贷利率有没有可能继续下调?

  如本文开头所说的,宁波最新的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9%,与央行明确的最低可调至LPR降20BP的利率水平相比,还是有比较大的下降空间。

  可能早几年按揭买过房的同学有印象,4.9%的房贷利率水平,等于就是当时的按基准利率,不打折也不上浮。而在银行房贷政策较为宽松时,首套房贷利率当时曾经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过九折、八五折、八折,在更早的2008年、2009年时候甚至打过七折。

  按今天最新LPR-20BP算,首套房贷利率最低是4.25%,这也就是当年基准利率打九七折左右的水平。

  因此,有购房者期待接下来房贷利率继续降低,业界对此也有所预期。

  事实上,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的监测报告,在央行于上周末明确首套房“LPR-20BP”的最低利率标准后(当时LPR还是44.6%,最低实际利率即4.4%),国内已有包括广州、深圳、天津、济南、青岛、郑州、苏州、昆明、重庆、沈阳、无锡等等在内的共20个左右城市,出现了4.4%的最低利率。

  最新一期LPR大幅下降后,宁波的首套房贷利率如果降至“最新一期LPR-20BP”即4.25%的最低水平,那购房者的月供、利息会减少得更有感觉。

  我们还是以商业贷款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算,4.25%的利率相较此前5.25%的利率,月供可以少还近600余元、总利息可以减少近21.7万元。

  如果你是改善型购房者,按宁波房价水平算,买的是总价五六百万元的房子,按揭300万元,那月供可以少还1800余元、30年利息总额可以减少65万余元!

  你觉得在甬各大银行会进一步降低房贷利率吗?有可能降低到央行明确的最低水平吗?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楼市;贷款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