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文明有礼台州人的牌子叫得更响了

字体:
—2022—
05/24
08:54:56
2022-05-24 08:54:5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记者 陈轶男

  记者从台州市交警局了解到,浙江交警近日公布了4月份全省秩序测评抽检结果,台州综合测评成绩位居前列。其中,台州斑马线礼让率居全省第一。

  取得这份成绩,有迹可循。

  2016年,台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开展“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专项治理,着力整治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斑马线前减速行驶、停车让行是机动车驾驶人应履行的义务,但不少市民缺乏意识,要扭转他们多年养成的驾驶陋习挺不容易。”台州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一段时间探索,交警部门决定借助科技手段,引进了无人抓拍系统,严查每一起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

  同时,交警部门还呼吁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和公职人员自驾车“带头干”。

  自此,斑马线前“无人必减速,有人必让行”逐渐成为台州机动车驾驶人的良好习惯。

  昨日中午12时,在单位食堂吃过饭后,市民冯小姐和同事打算出门买杯咖啡。她们从市府大道台州日报社路口的斑马线穿行而过,过往车辆都不约而同地停车让行。过了会,她们端着两杯咖啡返回,为防止咖啡洒出来,放慢了脚步……停在斑马线前的车辆也耐心等待。

  “现在‘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风已吹进了千家万户,车主和行人之间也培养出了相互尊重、相互体谅的默契。”冯小姐称赞道。

  为让行人过斑马线时更安全、便捷,这两年,交警部门还创新推出了“Z”字型过道式斑马线和“安全岛”。全市各地多条斑马线都已经从平行的两段变成中间间隔10多米的“Z”字型,并用加密桩围出了一块“安全岛”。

  同时,为保证机动车通行效率,台州市还对斑马线较密集的区域进行优化,保证200米内最多只有一条斑马线,同时配套修建多座人行天桥。目前,椒江就已建成6座人行天桥。

  “斑马线礼让行人”措施得力,成效斐然。2020年,台州市斑马线礼让率达到99.1%;2021年,该项工作得到了央视“点赞”;今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台州市斑马线礼让率达96.96%,在全省排名第一。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斑马线;交警部门;安全岛;机动车驾驶人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经过一段时间探索,交警部门决定借助科技手段,引进了无人抓拍系统,严查每一起斑马线未礼让行人的不文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