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奔跑吧,浙江人 高水平建设现代化体育强省,浙江活力满满

字体:
—2022—
05/25
07:38:10
2022-05-25 07:38:1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沈听雨 林婧

  【闪亮时刻】

  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记者 沈听雨 林婧)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在东京奥运会上,33名浙江籍体育健儿共获得7枚金牌、2枚银牌和2枚铜牌,创造了浙江征战奥运历史最好成绩,续写了浙江“届届奥运有金牌”的殊荣,在该届奥运会上金牌数位列各省(区、市)第一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浙江竞技体育的高质量和竞争力。

  【亲历者说】

  “国歌在东京奏响的那一刻,我永远都会记得!”奥运冠军、浙江游泳队队员汪顺回忆起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那个夺冠瞬间,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很感激教练、团队等帮助。归来,一切从零开始,竞技体育,越拼才会越“顺”。

  2021年夏天,汪顺、杨倩、石智勇、陈雨菲、王懿律、管晨辰等体育健儿创造了浙江征战奥运历史最好成绩;在接下来举行的陕西全运会上,浙江运动员又收获44金35银37铜;北京冬奥会上,浙江首次有4名运动员参赛,取得历史性突破。

  这一束束高光,映照出浙江体育健儿奔跑的步伐。

  竞技体育出成绩的背后,需要精密细致的组织规划,完善的选才训练体系,广大运动员、教练员的刻苦训练,以及科学严谨的保障措施,也需要更优质全面的体育公共服务、更强劲的体育产业支撑。

  从2017年至今,浙江体育一次次突破,不断积蓄向上的力量。

  汪顺在东京奥运赛场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金,又在全运会游泳赛场一人独得6金;石智勇连续两届奥运夺金;00后小将杨倩在东京奥运会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首金,又顶住压力二度摘冠……一场场赛事中,“老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小将也成长为堪当大任的中坚力量。这样的优势梯队得益于这些年浙江培养了一大批体育后备人才,让“源头活水”不断涌来。

  浙江体育军团的闪亮,得益于近5年来不断提高竞技训练管理全周期、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的“三从一大”科学训练原则毫不含糊地执行;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一人一案一策一团队”的备战参赛方案挖掘出最大潜力;运动队“最多提一次”服务全面推行,建成的数字化训练管理系统,以数据服务备战参赛管理,大赛指挥效能大大提升。

  浙江体育成绩的闪亮,源于扬长补短改革创新。2017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与浙江省政府签署协议,将全国唯一的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放在温州。如今,温州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试点经验已向全国推广、在全省扩面延伸,社会力量办体育成为浙江体育改革的一张“金名片”。基于此,浙江足球、篮球、摔跤、攀岩、马术、拳击、高尔夫、空手道、冲浪等项目进行了省队联办,取得了丰硕成果:浙江职业足球俱乐部在2021赛季成功冲超,时隔5年重返顶级联赛行列;浙江马术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赛事……

  浙江体育的生机,来自群众体育的蓬勃发展。它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在全省各体育、健身场馆,在山清水秀的风景里,新跑友、新球友不断出现,体育运动与生活交融。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创建体育现代化县(市、区),率先建立全民健身发展指数评估制度,率先全面推进公共体育场馆服务大提升,浙江实现了城乡“15分钟健身圈”便民体育设施全覆盖。

  浙江体育的发展目标清晰。2021年10月26日,浙江时隔18年后高规格召开全省体育工作会议,部署推动高水平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接下来,我省将围绕建设国家体育数字化改革先行区,聚焦人民群众“体有所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背景下现代化体育强省建设。奔跑者,不断向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奔跑;体育;强省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