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摄影专业女儿毕业作品 用两个月为妈妈拍了七千多张照片

字体:
—2022—
05/25
08:33:30
2022-05-25 08:33:30 来源:橙柿互动 记者 董吕平

  再过一个月,孙杨洋就要从浙江传媒学院摄影专业本科毕业,在此之前,她花两个月跟拍妈妈,作为自己的毕业作品。

10.JPG

  每包货物重60公斤,杨洋妈妈每天都要拉着这样重的袋子进出市场

  杨洋的妈妈47岁,在九堡九天环北服装市场卖衣服。

  2001年前后,她独自从老家衢州来杭闯荡,在四季青服装摊位帮老板“站店”卖衣服,多年后终于拥有了自己十多平方大的摊位。期间还因为资金链断裂,不得不重新做回过营业员。

  杨洋记忆中的妈妈,曾经十分“陌生”。

01.JPG

  每天清晨5点出发,杨洋妈妈从家到市场骑车10来公里走钱塘江边到市场。

  杨洋说,从高考前后算起,她和妈妈就很少交流,妈妈每天凌晨4点出门,自己上大学后住校,更加没有了时间交集和共同话题。

  尤其大一那年,杨洋谈了场恋爱,妈妈知道后很不高兴,加上男方是外地人,妈妈坚决不同意。最后虽然杨洋听了妈妈的话,但内心却和妈妈“渐行渐远”。

  大二那年,杨洋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军。

  一位学姐去当了海军,跟杨洋描述过部队的日子。杨洋向往远行,渴望军营生活,一个重要原因是,她想彻底摆脱妈妈的管束。

  两年部队生活,给了杨洋独立面对生活的历练,也是她第一次和妈妈分开这么长时间。时间久了,她开始想念妈妈。

  退伍前夕,妈妈专程赶到部队驻地,在家属宿舍待了两天。日常训练繁忙,只有周末,杨洋和妈妈单独相处了8小时。她请妈妈去郑州市区吃了火锅,妈妈给她买了新衣服。母女俩关系靠近了一些。

11.JPG

  摊位上长时间使用手机和久坐,回家之后看综艺锻炼


12.jpg

  睡觉前在店铺微信账号更新新款、回复客户信息

  后来,杨洋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因为在学生会工作,加上经常外出拍摄,她和妈妈相处的时间很少。

  这次毕业作品,杨洋想到了妈妈。

  她第一次坐上妈妈的电动车,清晨4点出门,跟妈妈去市场卖衣服。

  那是今年3月,出门前妈妈叮嘱她多穿点衣服,带上羽绒服。杨洋不肯,觉得春天来了,没必要穿那么多。

  五分钟后,杨洋后悔了。

  她才知道,即便是初春,凌晨4点多在钱塘江边骑行,江风依旧冷得刺骨,她打了好几个喷嚏,还好,妈妈给她带了羽绒服。

  坐在电动车后座,妈妈替她挡着风,她在身后紧紧抱住妈妈的腰,感到温暖。

  从家到市场10公里,一路上母女俩有说有笑。妈妈说,孩子你是不知道,这还是初春,要是夏天穿着单衣,上班一身汗,回家全都湿透。

  到了市场摊位,妈妈随手拿起一抹布,挂起来就成了简单的换衣间。

02.JPG

  摊位上挂着一块布当试衣间

  下午客户少,偶尔打个盹

  杨洋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妈妈这些年有多不容易。

  一件衣服四十八块,利润可能只有几块钱,客户买四件还要抹去零头,妈妈心疼钱,费了好一番口舌讨价还价,最终还是苦笑着答应了客户。

  那些天,杨洋每天和妈妈一起吃快餐,帮妈妈和客户砍价,一起理货……

  有一次,她帮妈妈搬货,看着妈妈居然一下子拎起了60公斤重的包裹,惊呆了。

  “我也是当过两年兵的,一个人根本拎不起来。那个场景,我可能会记住一辈子……”

  杨洋这才明白,为什么妈妈能一下子付清房子装修费用和店铺租金,却为了几块钱和客户花大半天讨价还价,这才理解平日妈妈为什么这么省吃俭用。

微信图片_20220524215041.jpg

  店里没客人时,妈妈刷手机关注线上信息

18.jpg

  邀请妈妈到摄影棚,以她为模特上样品放在线上店铺

微信图片_20220524231748.png

  小时候的孙杨洋和年轻时的妈妈

  3月底,杨洋顺利考上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得知消息那个下午,她高兴地给妈妈打电话,妈妈在电话里并没表露出喜悦,杨洋有些失落。

  可那天回到家,妈妈却意外地在家附近酒店定了一桌,庆祝杨洋考上研究生,一家人难得团聚,开开心心吃了顿大餐。

  至今杨洋还记得,那天桌上有她最爱吃的开化清水鱼和紫苏黄瓜。杨洋说,自己喜欢吃辣,这点和妈妈太像了。

  这两个月,杨洋给妈妈拍了几十个G至少七千多张照片。她用镜头记录下妈妈每天的辛苦:弯腰收拾服装,抓紧时间吃快餐,和客户在手机上还价,天没亮奔波在上班的路上……

  杨洋说,她现在终于理解了妈妈。自己一天天长大,妈妈在一天天变老。将来妈妈老了,她会一直陪在她身边。将来自己年纪大了,也希望和孩子的心贴得近一点。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母亲;摄影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杨洋说,她现在终于理解了妈妈。自己一天天长大,妈妈在一天天变老。将来妈妈老了,她会一直陪在她身边。将来自己年纪大了,也希望和孩子的心贴得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