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同舟奋楫再扬帆
2021年11月06日 07:10: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三年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三省一市积极贯彻中央精神,紧密合作、各扬所长,破立并举、真抓实干,加速形成高质量发展区域集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这是携手共进的三年,也是精彩共赢的三年。这片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用三年时间诠释了新型区域竞合关系的无限可能:三省一市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上升到24.5%,影响力、带动力和贡献率持续攀升;基本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历经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考验更显十足韧性;系统集成十六大领域12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兑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齐心协力从互补短板到共铸长板,用“一极三区一高地”建设持续放大“1+1+1+1>4”效应,卓有成效地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充分激荡现代化中国的想象。

  心怀“国之大者”,贡献“一盘大棋”。浙江充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大战略意图,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抢抓机遇,发挥潜力,勇当先锋。制定发布《浙江省推进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充分发挥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经济等特色优势,以重大项目合作直击一体化痛点难点;不断破“壁”提势,创新体制机制,谋求要素顺畅流动;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实现诸多优质民生服务跨区域互通互认;担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使命,为一体化注入高质量推动力……

  浙江以3年的探索实践验证,相互搭台、分工协作带来自身发展之余,也将构筑起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释放强大带动能量和示范作用。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越是看到成效,越要乘势而上,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挑战重重、风险重重,要求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谋求“一体化”的高级形态,贯彻“高质量”的始终遵循。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既能各展其能,又能握指成拳;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通过深化改革释放活力,在扩大开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成就。

  天风浩荡长三角,披襟向洋奋楫先。背负重大历史责任,我们既要有假以时日的历史耐心,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谋划长远,干在当下。在解锁共富密码、探路现代化先行过程中,进一步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再立新功,把人们对这片土地的无限憧憬变成恢弘气派的现实,让长三角人以昂扬的姿态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列。

标签: 模范;道德;母亲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同舟奋楫再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