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保大带小 链条不断 产能不减 温州十大协调指导组下沉助企

字体:
—2022—
05/27
07:28:39
2022-05-27 07:28:3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周琳子 汪子芳

  浙江在线5月27日讯(记者 周琳子 汪子芳)5月25日,在位于瑞安的浙江新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里,副总经理陈培忙着联系采购生产特种工程塑料的新设备,这些设备一经投入能快速突破企业产能限制,扭转经营局面。“助企干部的有力服务让我们坚定了发展信心,产业链上下游120多家供应企业也能‘稳住’了。”陈培感慨道。

  新力新材料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温州众多龙头企业都是其上下游合作伙伴,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就在半个月前,陈培还在为产能不足、急需采购设备的资金担忧。“温州市派的瑞安市协调指导组了解我们的情况后,立即扩面向全市优质银行发出低利率低成本的融资需求,同时帮助我们加快办理新厂房的不动产权证,用于抵押。”陈培说。目前,多家银行已经与企业开展业务对接。

  当前,受疫情和国际市场变化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下转第六版)

  (紧接第一版)温州中小微民营企业量大面广,自主抵御风险能力较弱,急需助力化危为机。像新力新材料遇到的这类问题,既涉及多个部门协同,又需要市县扩面联动,常规助企服务化解效率不高。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生产链的影响,温州启动新一轮‘万名干部进万企’助企专项行动,通过保大带小,确保链条不断、产能不减。”温州相关分管负责人说。与以往干部助企行动不同,在选派1万名干部组成一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此次行动由市级层面选派70名干部,由处级干部任组长,从经信、科技、财政、司法、金融等重点部门抽调骨干,组建成立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下沉各县(市、区),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保用工、保资金链、保市场、保重点企业等“五保”,将基层需要协同解决的问题集合起来,为企业提供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

  针对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市派协调指导组与各地经信部门共同形成化解机制建议,并及早转化为经验举措推广。项目增资扩产是稳住经济盘的重要抓手之一,目前温州正加快推进700多项增资扩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洞头服务专班靠前收集企业建设、开工难题,代跑代办企业项目备案,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实施开竣工“捆绑攻坚”,推动项目快速足额供地,为项目建设缩短工期三分之一以上、投资扩大7.6亿元。“通过‘服务+引导’激发企业发展动能,收到这类经验信息,我马上就把这个做法推荐到了其他县(市、区)和协调指导组。”温州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干部沉下去,解决企业难题的同时,还要将各级纾困政策更快落地落实。目前,十大市派协调指导组正加快做好政策的直达快享,温州前不久推出的助企纾困两个“30条”举措也大力为企减负。今年以来,温州两个“30条”举措兑现资金约19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108万个(次),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的预期和信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温州;产业链;协调;市场主体;服务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