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按牙口喜好烹制!慈溪附海百名老人残疾人的“端午餐”爱心满分

字体:
—2022—
05/31
12:27:11
2022-05-31 12:27: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慈溪站 何晨薇 通讯员 黄天远 记者 翁云骞

  新鲜五花肉剁馅,肥瘦相间,裹上浓浓鸡蛋液,捏成粽子的形状,先蒸再炸,定型后放在碧绿粽叶上,最后浇上香味四溢的芡汁儿……一个好看好吃的“肉粽子”在志愿者手中诞生了,而这道名为“安时处顺 万事中意”的美食正是附海镇敬老助残端午特餐中的一道主菜。5月30日,该镇10余名巧手厨娘忙碌一整天,完成了100份特餐烹制。

  端午佳节到来之际,附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发起端午活动“头脑风暴”。经过评审,花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端午特餐”项目脱颖而出,志愿者们以“给百名居家养老的老人、残疾人过一个别样端午”为目标,根据他们的牙口、喜好,在食材选择、烹饪方式和寓意祝福上用足了心思。

  “色香味美、印象深刻是我们提出的要求。”附海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岑雪珍介绍:“通过讨论试制,志愿者们不断调整菜单,最终确定了一荤两素一汤的特餐菜品。”

  “老人们和残疾人平时很少出门,为了让他们体验一把过节的仪式感,我们还给餐盒设计了专用的包装,并配上了菜单卡片,上面写有每道菜的寓意。”花塘村政工副书记余燕平说,实践站此次共招募了50名志愿者送餐上门,除了陪老人们吃饭,帮他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整理房间,还会陪他们聊天说话唠家常。

  家住四界村的73岁空巢老人陈才尧在志愿者的陪伴下,提前过了一个欢声笑语的端午节:“饭菜配胃口,味道新鲜花式也新鲜,志愿者还给我讲了这些菜的故事,很有趣很难忘!”

  “在普遍开展节俗活动的基础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打造刻有附海印记的志愿服务品牌和节日活动品牌。”附海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端午期间,该镇东海等村还将开展防疫香囊制作、包粽子送老人等活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慈溪;端午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