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端午气氛拉满了,杭州烟火气十足的巷子里,一年一度艾草香,还有人买粽叶交作业

字体:
—2022—
05/31
14:33:49
2022-05-31 14:33:49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黄伟芬

  农历五月初开始,杭州的街头巷尾的空气里,开始传出阵阵艾草的清香。

  端午快到了,又到了艾草菖蒲一年一度占据菜市场C位的时候。

WechatIMG883.jpeg

WechatIMG881.jpeg

  今天(5月31日),小时新闻记者来到了烟火气十足的锦园小区,弯弯绕绕的小区里头,生活气息浓厚,端午节的氛围感满满。

WechatIMG878.jpeg

  “叮咚叮咚”,从建国北路拐到所巷口子处自行车的铃声时不时响起,不少市民已经买好菜,有人把艾草菖蒲绑在自行车上,也有人一手提菜一手举着一把艾草准备回家。

WechatIMG884.jpeg

WechatIMG877.jpeg

  路边不少店家“上架”了艾草菖蒲。

  “3块一把,5块两把。”客人一波一波地来,老板一次又一次吆喝,“这两天开始卖的,年年这会儿生意都不错。”这两天生意尤其好,一早进货几百把,不停有人买走。WechatIMG879.jpeg

  “到了正端午那天不一定买得到咯,地里已经没有了哦。”老板说这些艾草菖蒲是从余杭一带运过来的,因为这两天需求量比较大,农户来不及把黄叶处理干净,他一边吆喝一边理货。

WechatIMG882.jpeg

  大概这是属于杭州人的端午仪式感。

  来自湖州的沈阿姨决定“入乡随俗”,挑了一把艾草菖蒲,“其实我们家那里不挂艾草的,我们挂野桃枝,都是讨个好的寓意嘛。”

WechatIMG862.jpeg

  老杭州吴阿姨则讲究多了,“我早两天已经买好了,要挑叶子多的。”吴阿姨说每年端午之前,她都会挑上两把艾草菖蒲,一把挂大门口,一把挂阳台门,“要挂一年。”

  这两把艾草菖蒲干枯了之后也不要紧,端午那天,她会把叶子摘下来,找一个空盆,“到空旷的地方,火柴一点,味道很好闻,还能防虫。”

WechatIMG861.jpeg

  吴阿姨指着艾草边上盆里的黄鳝说:“端午那天么还要吃五黄,黄鳝、黄瓜、黄鱼、黄酒和咸蛋黄,老杭州有的人家还吃白肉,就是把肉煮熟切片,调点料蘸着吃。”不过吴阿姨也说了,现在大家对吃的没那么在意,端午那天也许就准备几样东西应个景。

WechatIMG870.jpeg

WechatIMG869.jpeg

WechatIMG868.jpeg

  说到了吃,记者又来到了凤起农贸市场,黄瓜、黄鳝、黄鱼的销量没有明显上升,咸鸭蛋倒是卖出去不少。也有市民买了黄鱼鲞,直接蒸或做成咸鲞蒸鸡。

WechatIMG873.jpeg

WechatIMG887.jpeg

  “今天都五月初二了,过两天生意肯定要好点的。”市场里水产摊主们都这么觉得,“提前备货是肯定的,不要看今天没什么人,端午那天肯定忙不过来的。黄鱼黄鳝的价格,会根据个头、当天进货的价钱有所调整,价格不大会涨的。”

WechatIMG865.jpeg

  作为端午的另外主角,这几天粽子和粽叶销量也都不错。

  在凤起农贸市场,现包的大肉粽看起来很好吃,两片粽叶折好,底下铺一层浸泡过的糯米,夹进去两大块腌制好、肥瘦相间的酱肉,再铺上一层糯米,粽叶折叠,剪掉多余的叶子,彩绳仔细捆绑好,个头一致的粽子就被码进了电饭锅。

WechatIMG872.jpeg

WechatIMG871.jpeg

  每一锅粽子需要煮上一夜,然后被摆到市场里。

  现成的粽子咸甜口都有,馅料不同价格有所区别。

WechatIMG875.jpeg

WechatIMG874.jpeg

  有人会买现成的粽子,方便,也有人喜欢吃自己包的粽子,提前几天来采购粽叶,新鲜的粽叶15块一斤,干的25块一斤,一斤新鲜粽叶能包7、8斤糯米。

  小时新闻记者现场遇到一位奶奶,有点意思地询问:“15张叶子卖不卖?”

  “卖卖卖。”市场门口的林老板热情回答。

WechatIMG866.jpeg

  “我自己是不会包粽子的,伢儿幼儿园老师布置的作业,明天学校要教包粽子,每人要带十张粽叶。”奶奶说。

  听闻是小朋友学习用,林老板从一大包里挑选出一些小一点的整理出来。

  你家端午节会提前准备什么?艾草菖蒲挂好了吗?欢迎来分享。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端午;杭州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农历五月初开始,杭州的街头巷尾的空气里,开始传出阵阵艾草的清香。端午快到了,又到了艾草菖蒲一年一度占据菜市场C位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