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着力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制造,潜心“练级”争一流

字体:
—2022—
06/01
07:30:22
2022-06-01 07:30: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闪亮时刻】

  2020年3月16日

  浙江专门召开高规格大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愿景。

  【亲历者说】

  浙江在线6月1日讯(记者 夏丹 苗丽娜 区委报道组 袁伟江)最近,卧龙控股集团执行总裁王希全正忙着一件大事:日前,这家扎根上虞的全球电机巨头决定,开启全面转向“技术领先型企业”的新征程。让技术成为发展的第一源动力,38岁的卧龙迎来了又一轮拔节生长。

  起步于成本领先,再到实现市场规模领先,直到如今立志技术领先,卧龙集团的进击之路,恰是浙江制造进击的注脚。

  “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是浙江的夙愿。早在2003年,改革开放后浙江召开的第一个工业大会上,就笃定了这一发展方向。

  2020年3月16日,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浙江再次专门召开高规格大会——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新愿景。至今,浙江已连续3年召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从先进制造到全球先进制造,我们火候到了!”两年前大会上的回声,王希全依然记忆犹新。“如今,企业自身实力和市场占有率达到较高水平,加上政府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力度之大,多方力量汇聚到先进制造业这一个点上。”他由衷地感慨。

  先进制造业的主角,始终是制造业企业。5年来,一大批在全球市场叫得响的浙江制造业企业脱颖而出。2016年开始,对标德国隐形冠军,工信部遴选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截至去年,浙江以149家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数量居全国第一。

  卧龙集团也位列其中。从仅有6名员工的小作坊,到如今在电机及驱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电机、高端防爆电机等领域取得领先优势,能够与国际巨头ABB、西门子同台竞争。

  “全球先进必然要占领全球最领先的市场、服务最优质的客户,具有较强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此,卧龙加速了全球布局。”王希全介绍,近5年来,卧龙集团布局越南,收购美国通用电气中小型电机业务,在国际市场悉心落子,基本完成了全球布局。如今,公司在亚洲、欧洲已拥有39家制造工厂和4个技术中心。

  五年来,越来越多像卧龙集团一样的浙江制造龙头企业成长壮大,成功走向了世界舞台,并占有一席之地。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离不开制造业创新能级的提升。在王希全看来,卧龙之所以要确立“技术领先型企业”的新愿景,正是因为依靠人口红利和靠中低端产品占领市场的传统路径,不可为继。

  卧龙之虑,也正是浙江制造之虑。未来的发展,一定要靠技术来驱动。技术来自哪里?就是不断创新。“我们拥有近百位博士,利用卧龙全球工厂进行研发创新。我们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同时完善更有利于创新的容错机制,给创新更多耐心。还要提升技术人员的获得感,释放他们的创新潜能。”王希全说。

  5年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始终是之江大地的主旋律。数据显示,浙江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与GDP之比5年间提高了0.48个百分点。2021年,全省R&D支出首次突破2000亿元,居全国第四。

  下一步,浙江还将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围绕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重点产业技术联盟10个,进一步提升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能级。

  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样离不开制造方式的提档升级。5年来,浙江更大力度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制造融合,提升制造业智造水平。截至2021年,全省共培育未来工厂32家,智能工厂(车间)423家。

  “浙江制造走向全球先进,是厚积薄发,也是顺势而为,更是志在未来。”王希全对此满怀期待。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制造业;基地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下一步,浙江还将持续提升研发投入强度,围绕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培育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0家,推动产业协同创新重点产业技术联盟10个,进一步提升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