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三尺讲堂的延续!余姚七旬退休教师11年为村里娃义务上课

字体:
—2022—
08/01
07:06:45
2022-08-01 07:06:4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余姚站 赵静 黄梦梦 徐珊珊 劳超杰 记者 陈醉

  宁波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的“春泥计划”暑期假日学校,大名鼎鼎,2010年开设至今已有12个年头,也因此,该村曾获省“春泥计划”实施村先进集体和宁波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村。

  而在这年年如约而至的“假日学校”里,一位叫李莲敏的71岁退休老师,名声在外,今年,是她第十一年义务任教“假日学校”,她也曾获宁波“最美五老”志愿者。

1659274945317_62e686c1159bb832d41b21c8.jpeg

  今年,连日高温,三七市村文化礼堂的多功能厅里,空调送着阵阵凉爽,36位小朋友正兴趣盎然地把一条条红纸折成三角形,然后组装成一艘红船,一旁,李莲敏老师正耐心地辅导着孩子们。

  李莲敏退休前,是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教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带班教孩子驾轻就熟。“这经验可不能浪费了,得用起来啊!”于是,在“假日学校”开办的第二年,她放弃休息时间,每年冒着酷暑前去授课,忙得不亦乐乎。

  “每期‘假日学校’一般有十名老师,前两节课是5名在职老师来教练字与暑假作业,后两节是5名退休老师带的综合素质课,比如音乐艺术、创意美术、剪纸创作、法律普及等,为学生们补充课外知识,学习各种技能。”李莲敏说道。

1659274945320_62e686c1159bb832d41b21c9.jpeg

  每年暑期“假日学校”开班前,李莲敏总是早早地来到三七市村文化礼堂,与村干部和管理员一起策划"假日学校"的主题,商定活动内容。“我是每年紧贴当年的热点想好主题,再根据主题设计各种活动,最后用版面展示每期活动的内容及学生的作品。像今年,我们以‘读红书,唱红歌,三七红孩心向党’为主题,村里特地买了50本各类红书送给每个学生。”

  “暑假在家里,一般就是看看电视、玩玩游戏,在“假日学校”里就不一样了,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活动,很有趣,很开心。”学生陈诺涵说道,她喜欢的就是李老师教他们做手工、唱歌,每期主题和活动都不一样,总感觉有惊喜!

1659274945365_62e686c1159bb832d41b21ca.jpeg

  李莲敏退休15年以来,一直在做公益活动,获评宁波最美五老志愿者之一。如今,虽已年过七旬,但她说:“只要我身体还行,我就还会来‘假日学校’上课,延续这三尺讲堂!”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假日;春泥计划;志愿者;宁波;学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而在这年年如约而至的“假日学校”里,一位叫李莲敏的71岁退休老师,名声在外,今年,是她第十一年义务任教“假日学校”,她也曾获宁波“最美五老”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