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丽水,跨越高山

字体:
—2022—
08/01
07:54:16
2022-08-01 07:54:1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陈佳莹 黄彦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浙江在线8月1日讯(记者 陈佳莹 黄彦 见习记者 胡静漪)革命老区丽水,绕不开一个山字。

  多山,造就了“中国生态第一市”的美名;但多山,也意味着屏障和分隔。这里的基础设施网络至今仍不完善,丽水也只有一个市辖区,是全省唯一一个“单区市”,面临山区地区统筹不足和发展动力不足的共性难题。

  “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省党代会报告给了丽水清晰的坐标——纵轴是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横轴则是浙江11个地市。两者交汇点的丽水,要怎样冲出大山的阻隔?

  跨山统筹

  半个月前,丽水考察团一行人前往福建龙岩和三明考察学习,拉开了丽水前往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调研的序幕。

  国家发改委在革命老区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到:“支持丽水在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为其他山区地区提供经验借鉴与实践示范。”

  想闯出一条新路不易,丽水就凸显出山区发展的共性难题。

  “穷在山上,困在路上,弱在散上。”这是丽水干部群众的基本共识。这些年,虽然“山上”经济风生水起,“路上”交通不断改善,但“散”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丽水是全省唯一一个“单区市”,在省管县的体制下,市对县缺乏足够的抓手,尤其体现在财政收入、土地指标和人员编制上。

  然而单个县域对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的整合能力是有限的,必须通过系统整合、全域协同,形成高效分工体系,实现整体合力最大化。与此同时,依托传统资源要素推动块状经济发展的方式也已遇到了空间、要素的瓶颈,迫切需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从更高层次协调资源配置。

  为此,丽水提出了“跨山统筹”的解题思路——破除依山而居、靠山而作、划山而治的“分散式”路径依赖,在更大的时空范围内统筹生产力布局、交通建设、资源要素配置等,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

  有方向,更要有路径。

  在资源统筹上,丽水正在全市层面试水“资源池”概念,在国土资源、财政金融、教育资源、人才资源、产业招商等五大领域尝试展开全市域统筹。

  教育领域的实践率先取得成效,通过动态周转,一些空心乡镇的教职工编制得以配置到编制紧张的市区;市域“招商项目共享池”已有95个项目入池,项目跨区域统筹配置有了新进展。

  在空间规划上,丽水谋划打造“一带三区”。以东部发展基础较好的莲都、青田、缙云3个县(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市域发展核心带,全力主攻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建设高端要素集聚、创新引领发展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领跑区;西部6个县(市)利用地域相连、人缘相亲、产业相近、文化相融的优势,两两组团,差异化打造龙庆经典文创、遂松乡村振兴、云景特色风情3个聚落区块。

  区域布局清晰了,交通建设、平台布局也可有的放矢。丽水计划围绕“一带三区”跨山统筹规划建设高速公路环线,一环即市域发展核心带高速公路环线,二环、三环分别为“一带三区”高速公路内环线和外环线;近几年,丽水各类产业平台通过“并、调、撤、转”实现了数量大幅缩减、能级显著提升、体系整体重构,丽水经开区在国家经开区中的综合竞争力排名也由158位跃升至前80位。

  与此同时,丽水所有县市区均属山区26县,去年以来在浙江为山区26县量身定制“一县一策”的支持下,进一步加快了政策、技术、资金的集聚。

  “握指成拳”,“散装”的丽水有了整体协同的“新包装”。

  打造“火车头”

  在丽水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工业强市”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方向,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丽水是生态之城,在发展过程中也曾有过简单机械地把发展和保护对立起来的陈旧观念。丽水不仅要大力发展生态工业,而且要使它成为区域增长极主动力,这已形成高度共识。”丽水市经信局副局长舒杨胤说。

  然而,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面前,丽水的困难也不小,尤其体现在地和人两个核心要素上。

  论地,丽水产业用地占全部建设用地比例约15%,仅有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半,用于发展产业的土地指标稀缺;论人,仅在庆元和景宁就有12个乡镇的常住人口在1000人以下,人口不聚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势必效益低下,更无法迎来工业和服务业大发展。

  要激发内生动力,必须优化市域生产力布局。丽水正谋划打造一个区域增长极的“火车头”,这便是规划中的瓯江新区。

  “丽水在莲都区以南、瓯江以东,开辟瓯江新区。”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春根介绍,此举将解决市域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更与莲都区呈对角之势,在竞争中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也有专家表示,丽水此举或许还有深意,或可成为解决丽水“单区市”困扰的破局之策,通过新区一体化发展,从一个产业功能区变身为行政区。

  “当前,丽水尚未形成一条从原材料到初加工、深加工、消费品的完整产业链,瓯江新区正可以通过资源集聚,破解各地产业单打独斗的状况。”张春根表示,省级对新区实行“一区一策”政策支持,引导土地等关键要素向重点平台倾斜,这便为丽水动力引擎问题的解决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丽水正在从传统的生态城市向长三角地区特质鲜明的创新型活力城市转型。”在丽水市委政研室负责人眼中,丽水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兴产业培育的蓄势期,必须把苦练内功和借力发展结合起来,以创新引领重构产业格局,同时积极导入高端产业、高端要素。

  据了解,丽水正在集中力量培育半导体全链条、精密制造、生物医药、时尚产业、数字经济五大现代产业集群。其中,半导体产业是一大看点。

  或许有人会问,丽水发展半导体靠什么?近邻杭甬绍等地也纷纷入局半导体,丽水又如何另辟蹊径?

  有专家表示,从无到有布局半导体产业,丽水不只是抢抓新兴产业风口,更考虑到亩均效益高、运输成本低、环境友好型的产业特点与自身条件的适配性,而企业看中的则是丽水优质的生态、优惠的政策和优越的营商环境。

  今年6月14日,丽水迎来首个百亿级重大制造业项目——东旭高端光电半导体材料项目。至此,丽水经开区已先后引进中欣晶圆、晶睿电子、江丰电子等22家相关企业。

  丽水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认为,丽水引入的企业,相当一部分是行业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可以带来优质的人才和科创资源,激活区域创新活力,加快高质量发展。

  “工业底子薄弱是山区的痛点,发展半导体产业不必在上游基础创新中急于求成,而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创新,培育有主导地位的龙头企业,逐渐搭建产业创新体系与平台。”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工程师马亚利建议。

  跨越高山后,丽水有看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丽水;半导体产业;生态工业;能级责任编辑:郑嘉欣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