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19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第7号台风又将来去匆匆

字体:
—2022—
08/09
14:16:11
2022-08-09 14:16:1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承 全琳珉

W020220807731386341519.jpg

  【13:50更新】

  今年第7号台风又将来去匆匆

  为什么台风不来浙江?今年台风为啥偏少?

  今天(8月9日)上午,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生成,预计明天中午至晚上,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可以给连续高温的华南地区“灭火”,算是一个利大于弊的优质台风。受其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南部将自东向西先后出现大到暴雨,沿海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对于持续高温的华南地区来说,今年第7号台风可谓是个“降温利器”,它带来的风雨可以给华南大部带去清凉。然而,我们江南等地的闷热天气还将持续。

  为什么台风不来浙江?中央气象台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副高太强势,西伸明显,台风过不去。

  副热带高压是影响台风路径的主要因素之一,当副高呈东西走向、强大且稳定时,生成于副高南侧的台风往往会采取偏西路径运动。而副高控制下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以晴热天气为主;从卫星云图上看,副高所在之处无云或少云。

  你可能发现了,今年台风似乎特别少。

  今年截至8月9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7个编号台风生成,台风生成数较常年平均偏少2.5个。

  仅有第3号台风“暹芭”登陆我国,登陆数较常年平均偏少1.8个。

  为何今年以来台风偏少?强盛的副热带高压还是幕后推手。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肖潺表示,一方面今年夏天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持续发展,台风生成源地(南海北部至菲律宾东侧海域)长时间维持异常反气旋,台风活动受到抑制;另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表现出持续的强度偏强和面积偏大、7月份以来西伸脊点偏西的特征,这也不利于台风生成;此外,从南海夏季风的强度来看,2022年南海夏季风于5月12日爆发,6月中旬以来,除了6月第6候和7月第1候的季风指数较气候均值偏强外,其他时段季风指数都较气候均值偏弱。

  8月正值台风季,后面还会有更多台风生成吗?

  对此,专家表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今年8月上旬仅有1个台风生成,8月中旬台风依旧不活跃,较常年同期偏少,不过后续发展趋势仍需密切关注。

  (据@中央气象台、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天气罗盘)

  【11:30更新】

  浙江省气象台午间播报说,“未来七天我省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除沿海地区外大部最高气温38到40℃局地40℃以上。其中今天东南沿海和浙西南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

  (据@浙江天气)

  【10:35更新】

  浙江17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近期内浙江省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预计明天后天最高温度沿海地区35-37℃,其它地区大部38-40℃,局地40℃以上。

  中央气象台8月9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8月9日白天,新疆南疆盆地和吐鲁番、陕西中南部、河南南部、安徽、江苏、上海、四川东部、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有35~39℃高温天气,其中,陕西东南部、湖北西北部、重庆西部和北部、江苏南部及新疆吐鲁番等地局地可达40℃或以上。

  (据@中国天气、天气罗盘)

  【10:25更新】

  今年第7号台风生成

  中央气象台刚刚播报,今年第7号台风生成,热带风暴级(8级,18米/秒),未来强度缓慢增强,趋向华南。

  (据@中央气象台)

  【9:28更新】

  杭州等地再发高温红色预警

  杭州市气象台2022年8月9日8时58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发布单位:杭州市气象台

  预警类别:高温

  预警级别:红色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08时58分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今天上城区、西湖区、拱墅区、滨江区和钱塘区大部分街道最高气温将达40℃左右,请有关单位和人员避免或尽可能减少户外露天作业,做好防暑降温、遮阳防晒和防溺水工作。

  (据杭州天气微信公众号、天气罗盘)

  【早前报道】

  未来一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热浪滚滚带动清凉消费

  今年的高温,爆发力强劲,而且超长待机。

  截至昨天(8月8日),我们一共熬过了39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

  预计未来一周甚至是8月20日前,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为主。

  这将是今年高温最为疯狂阶段,白天最高气温大都在40℃左右,白天最低气温也在30℃上下。

  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仍然强盛,虽然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周期性调整,但强度不会减弱太多,8月中旬还会加强,所以杭州基本上维持40℃的极端高温。

  有读者发现,手机自带的天气预报显示,杭州最高气温可能达到惊人的42℃!

  杭州市气象台表示,杭州历史最高气温纪录41.6℃,是2013年8月9日创造的,今年应该不太可能超过。

  这几天,午后雷阵雨稀少。预计8月12-13日午后,杭州才会迎来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木兰”即将生成,会送点清凉吗

  高温天气短时间内很难改变,连台风也不例外。中央气象台预计,南海一热带低压可能于9日下午至10日中午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并将于10日下午至晚上在海南岛东北部至广东西部一带沿海登陆。“由于副热带高压过于强盛,南海低压即使发展成台风,也很难撼动庞大的副高。”浙江省气象台相关专家分析,预计未来低压将在南海一带活动,北上无望,对浙江高温“难有作为”。

  9日全省晴到多云,其中东南沿海地区受东南气流影响,局部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为午后分散性雷阵雨;10日全省晴到多云,但午后可能有分散性雷阵雨;11日沿海地区云系较多,午后雷阵雨呈分散性,而其他地区云量少,午后雷阵雨会出现在局部;12日至17日,随着副高再度加强,全省天气将再次统一为晴到多云配合午后分散性雷阵雨。

  热浪滚滚带动清凉消费

  热浪滚滚,与降温消暑有关的食品迎来销售高峰。据叮咚买菜浙江区域负责人介绍,7月,叮咚买菜浙江地区冰淇淋产品的销售额增长了80%左右,“天气炎热,大家更愿意在线上点单,7月订单量环比增长20%以上。”

  高温也“催热”了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应季家电消费。据苏宁易购数据显示,7月浙江地区门店客流环比整体提升124%,家用空调单日销量均超过1200台,销售额同比增长85%,其中新风空调销售量更是翻了一番。

  8日,由商务部和浙江省政府共同举办的“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活动,为当前的家电消费又添了一把火。记者在现场获悉,阿里巴巴、京东、国美、苏宁易购等多家龙头家电销售企业联合发出倡议,郑重承诺让利百姓服务民生。如苏宁易购将联合政府、银行、工厂共同面向消费者发放家电消费补贴,首轮发放5亿元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

  杭州天气预报

  9日(周二):晴到少云,30~40℃,南风3-4级;

  10日(周三):晴到少云,30~40℃,南风4~5级;

  11日(周四):晴到多云,30~40℃,西南风3~4级;

  12日(周五):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雷阵雨,29~40℃,南风3~4级;

  13日(周六):晴到多云,午后部分城区有雷阵雨,30~40℃,南风3~4级;

  14日(周日):晴到多云,28~40℃,南风3~4级;

  15日(周一):晴到多云,29~40℃,南风3~4级。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高温;预警;台风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