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天正热,冰最火 制冰老板大呼意外:今夏吃的冰卖得比用的冰多

字体:
—2022—
08/09
08:35:18
2022-08-09 08:35:18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杨一凡


  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气温39.2℃。

  杭州总高温日数历史纪录是2013年的56天。截至昨天,杭州今年共出现高温(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日39天。预计未来一周,甚至是8月20日前,杭州都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且一眼望去,最高温都是40℃。按此发展,杭州的高温日有可能还有半个月——也就是说,今年高温日数有可能创历史新纪录。

  最热的日子里,大家的生活、工作或多或少发生着变化。《高温民生报告》,关注的正是酷暑里的民生话题。

  连续高温下的杭州,火了冰。今天,《高温民生报告》首篇,来听听大热天里,“团宠”冰块的生意经——

  杭州竟成制冰的老板司大进,最近的电话就没停过。做了十多年冰生意的他,在全国100多个城市都有销售点,“今年夏天实在有些忙,各个地方的气温都很高,开空调增加用电量。所以,很多地方还是会选择传统的冰块降温。”司大进说,从他供货的情况看,杭州、宁波、南京、上海的用冰量名列前茅。

  司大进的冰厂主要提供两种冰块。一种是专门给市场提供的大型冰块,像杭州水产市场、勾庄农贸市场、工厂和办公室等——一块100斤的冰在一间10平方米办公室里,可用20小时,“这段时间,大冰块每天能卖出去两三百吨。”

  另外一种是可食用冰,主要卖给奶茶店和酒吧。

  “食用冰的火爆出乎意料。”司大进说,尤其这段时间,七夕节加上立秋“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奶茶店的奶茶爆单,供冰量也是噌噌噌上扬,“可食用冰一天能卖出三四百吨,超过大型冰块的需求。”

  司大进说,今年是疫情以来冰块生意最好的一年:“7月起的每天,冰块都能销空,这样火爆的场面可能会持续到9月底。”

  一大早的杭州东山农贸市场,进进出出的人群中,有运冰人忙碌的身影。

  早上9点多,顾佳勇已经结束了运冰的工作。今年50岁的顾师傅,老家安徽马鞍山,干了12年运冰工作。他凌晨2点多起床,“3点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早上7点结束。”

  一条冰100斤,货车到农贸市场后,顾师傅要用铁夹拖着冰拉进市场,还要帮摊主们敲开,方便使用,“最近很忙。一天,我要多运几十条冰,最多的时候要运200条冰。农贸市场里,鱼虾、海鲜都需要用冰来保鲜。这两天梭子蟹上市,最需要用冰。”

  顾佳勇所在的宝丰冷冻冷藏有限公司,有8条生产线,开足马力一天能做一万两千多条冰,“今年夏天,冰的需求量确实有所增加。”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制冰;高温责任编辑:吴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最热的日子里,大家的生活、工作或多或少发生着变化。《高温民生报告》,关注的正是酷暑里的民生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