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浙江这名船老大的故事这么感人,为何只记二等功?

字体:
—2022—
09/27
09:07:51
2022-09-27 09:07: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宏

4409.png

  舟山这位船老大牛了!

  近日,舟山当地媒体称,根据《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和《舟山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通过层层推选,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给予见义勇为人员沈华忠记二等功,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消息一出,很多国内媒体转载,今天还上了热搜榜。

  与此同时,一个问题产生了。

  不少网友纷纷在问:为啥舟山市为沈华忠记的,只是个二等功?

  首先沈华忠的事迹,非常感人。

  这里稍微介绍一下:

  事情发生在去年9月26日,在位于长江口渔场的洋面上,“浙嵊渔05119”遇险沉没,16名船员全部落海。

  16条人命,生死关头!

  相关部门立即向附近渔船发出协助救援指令。

  离事发地大约3海里,“浙岱渔11492”正在作业,价值近10万元的蟹笼、渔具已经放下,就接到了指令。

  怎么办?

  看到,沈华忠立即说了四个字:“斩断,斩断!”

  一分钟之内,船只停止作业,连接绳全部被斩断。

  1500只蟹笼、2000余斤梭子蟹,瞬间沉入大海,船只开足马力,朝着事发海域全速驶去。

  更重要的是:这16人统统都救上来了。

  当时正值潮水涌起。

  “浙岱渔11492”抵达事发海域,只用了大约40分钟。

  但就这40分钟,这16名船员已经被冲散到3片区域,还随波逐流,正在不断分散中。

  一旦散开,距离太远,人就难一一救了。

  所以,当时的情况已经十分危急。

  沈华忠当机立断,立即赶去的意义,这里就显示出来了。

  他驾着船,四处搜寻。

  船上的船员们,则站在船上,一次次地朝着落水渔民抛救生圈。

  当天16时10分,遇险的16名船员全部被救起。

  离船沉没,只花了1小时46分;离船到事发海域,整个救人过程,只花了1小时多一点。

  那么大一笔财产,说不要就不要,一次救上的,还是16人。

  网友们之所以纷纷问,还因为从媒体报道来看,舟山方面给他记功,相当郑重。

  比如说,记功的决定是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众所周知,这个会议通常由市长自己主持召开,经过它授予的记功决定,“含金量”非常足。

  “含金量”,还体现在当天的议程上。

  官网显示:决定给予沈华忠记二等功的,是舟山市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当天主要有四个议题:非居民燃气价格调整建议方案、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上半年舟山市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此外就是给沈华忠记二等功。

  前三个议题,都是当地的大事。

  之后舟山市政府还为此专门发文。

01.png

  由此可见:当地对这件事,非常重视。

  在这种情况下,给他记了个二等功,很多人就更不解了。甚至有网友问:不是有一等功吗?舟山市政府为啥不给他授个一等功呢?

  这其实是种误解。

  因为记二等功,是市一级能给的最高奖励。

  这里要先从一个名词讲起:行政奖励。

  什么是行政奖励呢?

  它的定义是:行政主体为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充分调动和激发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为国家、人民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或者模范遵纪守法的个人和组织,给予物质的或者精神的奖励的具体行政行为。

  记功就属于行政奖励的一种,中间就有大家熟悉的记一等功、二等功和三等功。

  但怎么记功,中间有讲究。

  《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是这么规定的:

  县级政府,能批准嘉奖、记三等功;

  市级政府,能批准记二等功;

  而要记一等功、授予荣誉称号,就得由省政府来批准了。

  看出来没?

  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不是各自记功单位的评价,它们和行政级别挂钩,共同构成一个评价奖励体系,相互之间存在着递进关系。

  为了更进一步说明这个问题,不妨再讲另一件事:今年3月,岱山县政府已经给沈华忠记了三等功。

821.png

  这三等功,是岱山县政府这一级的行政主体,能最大程度给沈华忠授予的最高行政奖励。

  所以,在近段时间,沈华忠其实已经获得了当地市、县政府能授予的最高行政奖励,已经充分体现了当地政府对他救人这一英勇行为的认可。

  从上面这些介绍,还能看出:当前对义勇为人员的行政奖励规定,既严谨又严肃。

  向这位船老大致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船老大;见义勇为;二等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近日,舟山当地媒体称,根据有关规定,通过层层推选,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决定给予见义勇为人员沈华忠记二等功,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