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非凡十年,出彩浙江

——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浙江展区答记者问

字体:
—2022—
09/30
07:55:35
2022-09-30 07:55: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王璐怡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记者 王璐怡)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正式开幕,浙江展区作为地方展区之一同步开放。浙江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由省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统筹展览各项工作。浙江展区筹展布展背后有哪些故事?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并就有关问题回答本报记者提问。

  记者:浙江是“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地方展区的重要成员,请介绍下此次展览的背景和意义。

  答:中央历来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大型成就展的传统,“砥砺奋进的五年”“伟大的变革”“辉煌70年”等大型成就展,引发党员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今年,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中央举办“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全面宣传展示过去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创新设置了地方展区,形成中央展览办统筹、各中直机关和地方各省共同参与的大协同局面。

  展览是总结展示,也是鼓舞动员。在重要节点,对以往工作的高标志性成就进行回顾,让群众更集中、更直观感受发展脉动,既向老百姓作一次庄严报告,也凝心聚力激发继续前进的动力。

  浙江作为地方展区的重要成员,通过展览向全国人民浓墨重彩地宣传好、展示好“浙”十年,是浙江肩负建设“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光荣使命应有的担当,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的充分展现。

  记者:中央展区中有哪些浙江元素?

  答: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浙江是不可忽略的一部分。此次中央综合展区分经济、改革、政治、法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国安、一国两制、外交、党建12个单位,浙江元素“含量”高。共有60个展项涉及浙江,覆盖了全部单元,居全国前列。

  从展项类别来看,包括44张图片、13个实物以及3个互动展项。入选展出的都是极具浙江代表性的内容,放在全国也有很高的辨识度。比如“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沙盘,展现安吉黄杜村“一片叶子”扶贫3省5县,推动共同富裕的故事。又比如湖州民警和网格员利用数字化管理系统分析研判工作,充分展现了浙江数字化改革融入社会治理,在全国有影响。中央综合展区还有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后比心的浙籍青年运动员杨倩等图片;也有《习近平在浙江》《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书籍、二十国领导人峰会欢迎宴会请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文件等重要实物。

  它们都代表浙江某一领域工作具有全国性的先行示范意义。比如在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典型路径与模式中,淳安县生态金融模式占一席之地;湖州安吉景溪福林毛竹专业合作社集体土地林权类不动产权证书、宁波江东区宁丰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证书等系列凭证见证浙江农村制度改革;学生写给时代楷模陈立群的感谢信代表我省先进典型引领良好社会风尚,这些内容都折射出10年来,浙江以及浙江儿女与祖国同频共振、写就华彩篇章的奋斗历程。

  记者:请介绍下浙江展区的基本情况。

  答:浙江展区规模约200平方米,分5个单元和1个专题。各单元围绕各自展示重点,精心设计了布局和展示流线,做到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呼应。

  第一单元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集中展示浙江始终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使命任务,各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第二单元是“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大变革”,通过实物、视频等,展示了浙江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涌现的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突出展示数字化改革引领社会大变革。

  第三单元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聚焦浙江在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上的重大举措和标志性工程,集中展示浙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的巨大成绩。

  第四单元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再现了在全国首创河长制、“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的相关故事,其中,《沉浸浙江24小时》场景作为重点,全景式呈现浙江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精彩的美好景象。

  第五单元是“一体推进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届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体协同建设法治中国示范区、平安中国示范区,再现一个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

  专题“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部分,着重展示浙江勇担党中央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不同方面的创新性探索和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浙江展区精心挑选展出图片139余幅(件),拍摄制作“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数说浙十年”等视频60余个,大型沉浸式空间1个,实物(模型)20余个,还制作了“数字化改革”“浙江百村共富新图景”等5个沙盘和互动展项。

  记者:请谈谈浙江展区在设计上是怎么考虑的。

  答:展区工作筹备历经近半年时间,修改20余稿设计方案和版式稿,坚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

  整体寓意上,展现浙江在“红色根脉”的滋养下,一以贯之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姿态,描绘“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奋斗图景,“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美丽图景,“人人奋斗、均衡富裕、文明和谐、人民幸福”的共富图景。

  整体设计上,以“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为主基调,融入红船、钱江潮、江南水乡、富春山居图、西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地方特色元素,着力凸显浙江辨识度。

  整体色彩上,以浙江蓝为基础,融合红船红、“两山”绿、海洋蓝、幸福橙、宋韵青绿等,体现浙江美好生活的五彩斑斓。

  记者:请介绍下浙江展区的特色和亮点。

  答:我们精心打磨展览元素,注重展览艺术,运用多种呈现形式,生动鲜活地展现过去十年来浙江的伟大实践和伟大创造。具体来说,突出展现浙江味、江南韵和科技感。

  在总体谋划上,突出习近平同志的浙江足迹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浙江回响。紧扣“奋进新时代”主题,突出展现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以及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使命任务,进行的先行性探索、推进的突破性改革、取得的标识性成果,体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浙江担当。比如展览的第一单元就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第二单元“数字化改革引领系统性大变革”是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浙江”战略部署的新阶段。专题“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对习近平同志赋予浙江使命任务的回响,充分展示了浙江形象。

  在内容选择上,突出体现浙江特点、窗口形象、“两个先行”风采。展览精选最能体现浙江特色、最能反映浙江成就的内容突出展示。比如把“红色根脉”、数字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绿色是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共同富裕建设先行的初步成效等浙江独具的特色优势,以及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卷册、浙江十年成就数据沙盘等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实物作为重点亮点,让浙江展区饱含浙江韵味、浙江风采、浙江气派。

  在展陈方式上,充分体现时代感、科技味、体验性。展览综合运用图片、视频、实物、多媒体等形式立体化、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浙江在非凡十年中的作用。以16K的超高分辨率拍摄影像画面,后期辅以CG动画包装,打造以五折屏幕呈现《沉浸浙江24小时》;展出蜂群无人机、仿生深海软体机器人、“达尔文三代”类脑计算机等,近距离感受浙江“黑科技”的魅力;精心设计《浙江百村共富新图景》图片视频互动展项,增强现场体验感、趣味性。

  记者:这次展览中,我们可以看到浙江哪些成就?

  答: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过去十年,浙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实现了精彩蝶变。此次展览,32个“第一”和“首创”的展示,可以一窥浙江所取得的成就。

  从全国来看,浙江以约占全国1%的土地,创造了全国约6%的GDP,其中,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8.6%,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12年的2.42降至2021年的1.94,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出台全国首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在全国首创健康码;试点探索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成为“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全国唯一试点;礼让斑马线、最美浙江人在全国推广等等,经济、政治、社会、生态、文化等多个领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从全球来看,浙江拥有全球年货物吞吐量最大港口宁波舟山港;有世界最大的单体石油储备基地舟山岙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商贸城等。这些都是浙江十年非凡成就的展示。

  记者:除北京展览馆外,观众是否还有其他渠道可以看展?

  答:为扩大大型展览的社会覆盖面,让受众能够随时随地体验展览,主题展设置了网上展馆。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浙江新闻客户端等省级新媒体平台打造推出浙江展区网上展馆,利用图文、视频等,对重点展品进行延展和补充,加强可视化的网络互动体验,使展览内容更丰富多样。比如制作《浙十年》《在浙里走进绿水青山》《百村共富》等互动式H5,设计《共同富裕的未来畅想》等新媒体产品,打造线上展示亮点,优化线上观展体验,让更多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全景式体验浙江展区。

  此外,还将组织各地综合运用公交、地铁、户外大屏、楼宇媒体等媒介进行相关展示。比如,接下来杭州2号线等地铁通道处将设置相关展览展示,请大家予以关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展览;成就责任编辑:杨丹丹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正式开幕,浙江展区作为地方展区之一同步开放。浙江专门成立工作专班,由省委宣传部牵头负责统筹展览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