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响彻中华大地

2021-07-05 14:19:20 钱江晚报 记者 郭闻 本报通讯员 柯溢能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句共青团员、少先队员齐声喊出的誓言,随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召开,瞬间传遍祖国大江南北。人们被誓言中蕴含的赤诚、坚定、希望与信念所打动。

  这引发亿万民心同频共振的誓词,就出自我们的老乡温州人池浚之手,他本科就读于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今年1月初,池浚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总导演肖向荣先生之邀,被庆祝大会服务保障和广场活动指挥部任命为总撰稿。

  昨晚8时,钱江晚报记者联系上在北京的池浚。“其实写完稿后,我就知道这句话会传播开来。”他的声音里含着笑意,有掩不住的欣慰和自豪。

  是的,池浚值得欣慰和自豪,因为这是大家对他的辛勤付出和才华的肯定。

  池浚曾担任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总撰稿,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文学主创,中国诗歌节文艺晚会总撰稿……国家级大型活动的主创人员。

  在场感、身份感、时代感、未来感,是大会献词的主基调。在准备工作阶段,池浚大量阅读相关资料,并到大会现场实地考察。大年初四,他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天安门广场,登上天安门城楼,设身处地体验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他看着雄伟的广场,第一句缓缓成形:“今天,我们站在天安门广场,紧贴着祖国的心房。”真情流露、娓娓道来的开篇之句,在“七一”当天的庆祝大会上,回荡在天安门广场。

  而“强国有我”这句话,也是在池浚的第一稿中,便已成形。“结尾处,是青少年对党和国家教导和期望的回应,所以既要表现出一种决心,也要表现出青少年的各方面特点,比如思维、眼界、语言上,都有讲究。”池浚说,“‘有我’这两个字,是最先闪现在我脑海中的,我感觉这两个字表达了一种铿锵有力的态度、一种青少年的担当和决心。”

  在接受撰稿任务后,他就开始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资料查找。他汇集并提炼数千名青少年的青春告白、新时代青少年对党诉说的心声,查阅近百份文字和音视频资料,从各种历史文献、报纸社论、讲稿、书信、朗诵、致辞、献词等中,整理出近10万字素材;此外还召开十余次专题讨论会、创作会,邀请党史专家进组指导;从中抓取孩子的语言表达方式特点、思想特点。“我只是在帮孩子们表达出来,而不是让孩子做我们的文字传声筒,这二者是本质的区别。”他说,“所以,在整个演练过程中,从来没有听到孩子们反映‘这句话不像是我们说的’或者是‘感觉别扭’。”

  有了“有我”两个字做主框架,前面的“请党放心”也自然成形。这是庆祝党的生日的大会,自然是向党发出的誓言;“强国”则有着一种双关的含义,既是名词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又是动词性的强大国家之意。把青少年的那种为国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情绪表现得淋漓尽致。

  池浚希望体现的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展望“未来”、志在“奋斗”、重在“有我”。因此,“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便成了最铿锵有力的青春誓言,也成了在各大媒体和朋友圈刷屏的“爆款”。

  池浚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199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我很喜欢中国诗词歌赋和戏曲,从中汲取了许多文学营养。我的事业得益于整个大学时代的学习和训练。”池浚介绍,这次大会的献词,他以讲述为主、抒情为辅、叙事为补,清晰简洁,层次分明。句式韵散兼顾、节奏明快,语气通俗亲切、朴素平实。

  而为了加深孩子们对献词稿的理解,池浚还特意来到培训基地亲自培训辅导,为孩子们讲解稿件的创作理念,揭示文字背后的深刻寓意,增强孩子心中的形象感和画面感。

  7月1日上午,坐在天安门广场的观礼台上,听到那一句句献词,那一声声响彻云霄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池浚感慨万千,热泪盈眶:“听着这呼声,我感受到,这就是我想要的效果,这就是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声音,这就是我将构想变成现实的一刻,而且超出我的想象,十分震憾。”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