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 红色影像志 正文

为了不能忘却的记忆——柔石故居

2021-09-28 11:03:23 宁海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柔石故居外景

  这个传统砖木式结构三合院,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西大街柔石路1号,是“左联五烈士之一”柔石的故居。故居坐北朝南,由台门、天井及东西厢房、正厅组成,占地面积571.04平方米。1960年初,宁海县人民政府拨款维修,征集文物资料,使故居初步恢复了原貌,鲁迅夫人许广平还为其题写了“柔石故居”匾额。

  柔石(1902-1931)原名赵平复,现代著名青年革命作家。1918年,柔石考入浙一师,1921年加入“晨光社”,1927年秋,应邀到宁海中学任教,1928年春被推举为县教育局局长,同年5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亭旁暴动失败,宁海中学被查封,柔石掩护了党组织负责人安全转移。柔石于1928年6月2日离乡赴上海,在那里结识了鲁迅,并同鲁迅共同创立“朝花社”,出版《朝花周刊》,193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1月17日,柔石出席党内会议时因叛徒告密而被捕,2月7日被害于龙华,世人将其与李伟森、胡也频、殷夫、冯铿称为“左联五烈士”。

  柔石生平事迹展厅

  故居内按原样陈列着柔石的婚房、书房以及柔石父母的住房。二楼现开辟有“柔石纪念馆”,设有柔石生平事迹展厅,展厅分青少年时期、走上革命道路的上海时期、被捕牺牲和深切怀念四个部分,用大量的图文、实物介绍了柔石的人生历程。

  近年来,柔石故居实施了红色基地改造提升工程,以红色元素为核心,在保持故居原有风貌的基础上,利用故居原有空间和外部环境,通过营造红色氛围、提升陈列展览、优化功能布局、对接智慧平台等方式实现了革命文物的活化利用。改造提升后的柔石故居成为了宁波市开展组织生活、加强革命教育、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基地,社教活动异彩纷呈,年接待参观人数同比增长200%。

  柔石故居内景

  1962年10月柔石故居被列为县级文保单位,1989年12月被列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被公布为宁波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建立“柔石纪念馆”,2004年10月,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