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百秒云说浙南红都|第6集 《一门三烈》

2021-07-16 13:29:45 中共温州市委网信办、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网信办)
 

  在温州平阳郑海啸的名字深入人心。他于193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他被任命为中共瑞平县委书记,肩负起了中共浙江省委和红军挺进师的后勤保障工作,让革命之红染遍浙南。

  1940年至1942年,是郑海啸生命中最黑暗的时光,在这期间他连续失去3位至亲:身为平阳县委凤林交通站站长的妻子金澄梅,为严守党的秘密,被国顽军用枪托打成重伤不治身亡;弟弟郑志荫,带领一个武工组开展工作时,遭国顽军包围追杀,在突围过程中牺牲;大女儿郑明德,随武工队到平西区工作,完成任务返回途中被捕,后壮烈牺牲。

  特别是女儿被捕后,武工队多次要求去劫狱救人,但郑海啸为了大家的安全拒绝了。敌人曾捎信给他,要他写一封信,只写“请释放”,就可以释放女儿。但郑海啸心里清楚,敌人是想拿他的信去做文章,破坏党的声誉。他干脆地回答道:“我们抗日,他们反共,没有什么好写的。”不久郑明德在狱中被害,年仅17岁。

  为了革命事业,郑海啸家“一门三烈”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尽管承受着巨大悲痛,但郑海啸就像一棵劲松,在残酷的斗争下,越发顽强。在平阳山区,他逐步建立农村游击根据地,坚持武装斗争直到平阳解放。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今天,在平阳这片用热血铸就的红色土地上,人们没有忘记郑海啸,没有忘记为革命事业付出宝贵生命的革命先烈们。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