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7小时转移3000名建筑工人 避灾安置点飘起“志愿红”

2021-09-13 17:08:14 宁波晚报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沈默
 

  台风“灿都”逼近,鄞州区福明街道辖区有25个工地,4133名建筑工人需要紧急转移。12日16点,福明街道立即启用避灾安置工作专班,开放会展中心1号、2号、3号、4号馆作为建筑工人的集中避灾安置点,由专组工作人员负责人员转移、物资采购、防疫保障等工作。

  “‘烟花’台风过后, 我们对建筑工人的转移安置工作进行专题总结,不断升级完善集中避灾安置的应急工作方案,确保专班运作可以更有效率,现场管理更加有秩序。”福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银春说,4133名建筑工人中,除自行转移安置的733人外,会展中心4个馆需安置3400名建筑工人,这是一场“硬仗”。

微信图片_20210912233853.jpg

  会展中心建筑工人集中避灾安置点

  会展中心安置点,现场秩序井然。入口的扫码测温、防疫物资准备、卫生保洁消杀等有条不紊,每个点位都配备负责人、引导人和志愿者。

  “上次烟花台风来的时候,工人们不了解安置点的情况,不肯来,都靠工头们引导和劝说。没想到这次大家都快速打包好行头,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说明他们对安置点还是挺满意的。”中建五局宁波片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梁慧说,这次转移安置人员比上一次轻松了许多。

  在该工地区域,5名建筑女工围坐在一起,用彩色的丝线绣着绣片,一脸的轻松。

  “我们是贵州苗族的,这些都是苗族服饰的绣片,平日里做工没时间绣,来这里就拿出来绣一绣,早点绣完早点寄给女儿。”其中一位大姐腼腆地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10912233910.jpg

  中建五局的志愿者正在协助街道工作人员装沙袋

  截止12日23点,7个小时集中转移3000名建筑工人,自行转移1133人。在避灾安置点,大家有说有笑。现场挂起一面红色志愿服务队旗,一抹志愿红颇为抢眼。

  看到街道工作人员一直忙忙碌碌,中国建筑五局的负责人和工人们现场招募工地的年轻工人,成立了一支超英志愿服务队,协助工作人员一起维持场地秩序,定时给工人们分发矿泉水和食品。

  “我们都分好工了,白天安排5—6名志愿者,晚上4名志愿者。白天服务时间是早上6:30到晚上8:00,晚上是8:00到次日早上7:00。”中建五局宁波片区项目党支部副书记梁慧告诉记者,这批志愿者都是今年新招募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们将在抗台期间24小时驻点服务。

  在他们的带动下,现场的志愿服务氛围越来越浓,很多工友都抢着“搭把手”,安置点其乐融融。

  截至12日21时,鄞州应转尽转重点人员42833人,其中“安全码”赋码人员和太白山重点领域人群百分百转移。

微信图片_20210912233902.jpg

  现场一抹志愿红很是抢眼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