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千年古村来了群“梦想改造家”

2021-09-13 17:09:22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 金林海 赖淼莲
 
编者按: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革命老区县”,泰顺是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主要战斗地、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中共浙南特委诞生地、浙南核心革命根据地,青山绿水间蕴藏着丰厚的“红色资源”。为持续擦亮“红动浙南”品牌,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红动浙南看泰顺·百年故事”系列报道,书写百年荣耀,记录泰顺绿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瞬间。

  “开业啦!”9月9日,伴随着村民们奔走相告的欢呼声,位于温州市泰顺县南浦溪镇的库村古村落,迎来了改造升级后的第一天。

  古色古香的咖啡馆,装修一新的老茶楼,木屋里新开的小书吧……当天,记者来到库村,穿行在古朴与现代之间,难以将其跟以前的“老村”联系起来。

  “我们的秘诀是,让大学生成为古村改造的‘操盘手’!”南浦溪镇人大主席胡海军介绍,库村有12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古民居修缮难度大,加上农村宅基地房屋产权的影响,库村没有很好地开发利用。今年以来,镇政府争取库村未来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成为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舞台,安静的村落一下子热闹起来。

  9月9日,改造升级后的库村,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的学生在改造后的“一犁挟书”文创店做最后的布置。拍友 夏进华 刘哲 摄

  大学生改造“千年古村”

  大学生改造房屋并不稀奇,可是要为当地旅游业态添彩,并非易事。

  “学生团队不仅要和村民们共同生活、共同设计方案,还要提出一些符合未来乡村发展的新点子,改造当地业态。”来自温州理工学院的带队老师甘沁宇说,共有12支高校团队进驻库村,对12个业态空间进行“微改造、精提升”。一个多月来,团队完成乡村改造后,将空间还给村民自主经营,或通过旅游商铺出租等方式,为山区村民走向共同富裕贡献年轻人的力量。

  改变正由外而内发生。一个多月来,村里不起眼的瓦缸变盆景,堆放建筑垃圾的角落变拍照打卡点,废弃猪舍变咖啡茶馆……了解到库村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大学生们随即和村民们开展头脑风暴,一批有代表性的美食如黄金九层糕、红曲酒、南峤拉面等进入他们的视野。当意识到这些美食在品牌形象、市场定位、产业发展上有较大提升空间时,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3所高校的团队,分别以“阿婆的饼”“库库的年糕”“三杯茗香 ”为主题,谋划了食旅融合的产业方向,从当地文化中寻找产业发展内生活力。

  “大赛只是第一步,通过植入一些年轻人和游客比较喜欢的业态,为村子引流。”胡海军表示,近年来,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建成通车,南浦溪镇正式纳入了温州一小时交通圈,这为库村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奠定硬件基础。今后,由政府统一招商,他们会吸引更专业的团队改造运营,并为库村引入公共活动节庆演出非遗项目,以完善的旅游业态,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未来乡村”焕发新生机

  库村正变得有人气。不仅吸引大学生到来,今年南浦溪镇每个周末平均迎接游客5000余人,比往年至少增长5倍。

  随着去年底文泰高速的通车,曾经地处偏远的南浦溪镇一跃成为泰顺热门的网红旅游小镇,前往千年唐宋石头城库村古村落、三重漈瀑布群等景点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借此,南浦溪镇建设智慧旅游小镇,入选未来乡村镇域型试点,坚持富民导向,动力满满地探索着未来乡村文旅发展新路子。

  “未来乡村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升级版,我们在建设中坚持富民导向,同时认识到未来乡村是美丽田园、美丽乡村、美丽环境、美丽经济之上叠加的新形态,所以在建设未来乡村的过程中,致力于打造乡土味、瓯派韵、国际范的未来乡村建筑,希望让各个年龄层的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能产生认同感。”南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建设未来乡村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尊重乡村风貌和文化内涵,探索村庄美学设计。

  50多岁的南浦溪镇村民夏进华,在镇里开了家民宿,游客今年来日益增多,增加不少收入。随着未来乡村的推进,更多商贸购物、餐饮住宿等现代服务业商机在南浦溪凸显,快速衍生为旅游经济优势。今年,南浦溪全镇新增了中大型餐饮企业6家,座位总数达2400张,单餐整体接待能力同比增长120%。

  打造库村“未来乡村”还有多少可能?随着大学生的到来,南浦溪镇的规划也越来越清晰。“一街一特色,一巷一亮点,拉长旅游体验链;通过“微改造 精提升”,持续推进4A景区创建,统筹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庭院等‘五美联创’。”南浦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继续通过举办品牌文化活动,讲好文化故事,开发文创产品等提升内涵,释放游客消费潜力。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