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 正文

浙江宁波推进“甬尚姐妹四必访”工作

解决妇女急难愁盼 更加“有的放矢”

2021-11-22 14:36:26 中国妇女报 记者 姚改改
 

  报警还是继续忍受?彻底离开他还是“离婚不离家”?过去两个月,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西周镇近50岁的何大姐一直在纠结这两个问题。而村妇联执委的到访,让一切拨云见日,帮她走出了生活的漩涡。

  西周镇是“村民说事”的发源地,当地妇联在此基础上,结合“四必访”工作,将“姐妹上门说”转变为“上门听姐妹说”。今年7月,村妇联执委到何大姐家中聊家常时,细心地发现她身上隐藏着的伤痕。面对“娘家人”的关心询问,何大姐再也“绷”不住,将积攒多时的苦水倾倒而出。原来,何大姐已多次遭受家暴,且因丈夫有外遇,夫妻关系进一步恶化。热心的执委将这一情况记录在案,并告知姐妹议事团与镇妇联。

  姐妹们就何大姐的情况进行研判后,为其分析利弊,最终何大姐下定决心,在合理分割财产的情况下与丈夫离婚。随后一段时间,镇妇联对何大姐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完成了反馈、再走访等环节。至此,“四必访”实现了闭环管理。

  “自从宁波市妇联开展‘甬尚姐妹四必访’工作以来,西周镇妇联拉高标杆、争当示范,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深化推广‘四必访’,及时帮助解决身边的实际困难,传递‘娘家人’的关爱与温暖。”西周镇妇联主席马玲娜说。

  为加强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改进妇联干部和执委工作作风,今年宁波市妇联特开展“甬尚姐妹四必访”工作,组织发动2.6万余名四级妇联干部和执委,积极探索创新“亮明身份访、作出承诺访、倾听诉求访、分类引领访、精准服务访”的“五步工作法”,访妇情、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围绕共同富裕、家庭主阵地、服务基层治理、妇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等四个方面提供服务,全面助力妇女成长,切实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根据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的各类需求,我们社区每天都有活动,十分丰富。”奉化区锦屏街道执委、南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建萍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一一介绍社区各功能区。

  在南溪社区,孙建萍作为执委工作室的负责人,牵头成立了“南溪阿姐”女性社会组织,通过“居民点单,阿姐精准服务”的双向互动,显著改善了老小区管理落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

  孙建萍口中的“双向互动”,不仅实现走近妇女家庭,还将妇女群众“请出来”,变“单行道”为“双行道”,变“无的放矢”为“有的放矢”。

  在“四必访”中,强调精准服务访。针对小事家事,充分发挥各级执委工作室(站)、姐妹驿站“妇女微家”、妇女之家等妇联阵地作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执委直通车活动,实现“家门口”解妇忧、办实事;针对常事急事,开展“姐妹代办”服务,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积极纳入“基层治理四个平台”运行机制,协调推动解决妇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针对大事特事,探索“102030”问题研判工作机制,根据需要每月10日、20日、30日分别由村(社区)、镇乡(街道)、区县(市)妇联召开妇情研判分析会,集中研究问题解决路径。截至10月底,在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及执委助力下,已推动解决各类问题16905个。

  “四必访”使妇女群众收获幸福感的同时,也使默默无闻的妇联执委们频刷“存在感”。西周镇清溪村的执委们,组团走访,全面掌握新村情况后,主动参与重点难点工作,仅7月份就拆除乱搭建5处,村庄面貌得到改善;奉化区岳林街道的何美蓉作为民主社区妇联执委,率领娘舅姆调解小组,轮流出勤,耐心上门劝导,成功化解多起家庭纠纷,成为居民心中的“好阿姐”。

  下一步,宁波市妇联将继续深化推动“甬尚姐妹四必访”,发挥引领服务联系职能,实现助就业增收、助家庭建设、助素质提升、助企业解难、助妇女排忧,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凝聚巾帼力量。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