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 数字赋能成就大平安 红船领航开启新征程

2021-04-01 16:04:19 浙江法制报 记者 赵妍 通讯员 柳青 沈奕凯 周晨磊
 

微信图片_20210330151921.jpg

  南湖区“庆建党百年、护红船平安”誓师大会

  平安巡逻不间断

  七星阁——南湖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

  居民利用“微嘉园”便民服务站进行积分兑换

  南湖区“微嘉园”特约商户授牌仪式

  最是一年春好处,此时,对于居住在南湖畔的百姓而言,不仅满眼皆是春色,心里也是洋溢着幸福与自豪。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作为红船启航地,嘉兴市南湖区始终将为百姓创平安、谋幸福,作为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南湖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法数字化改革要求,结合全区实际,发挥“七星阁”智治平台、镇街全域指挥调度平台、“智慧社区”系统、“平安嘉+”码等社会治理应用系统的强大功能,先行先试、探索总结,有力推动了全区平安建设行稳向好,社会治安和谐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老百姓纷纷感叹,生活在南湖,安心、舒心。

  建成区域社会治理“最强大脑”

  2020年7月,南湖街道烟湖苑的孤寡老人徐阿姨突感身体不适、头晕乏力,她赶紧触发了社区配发的智能手环上的一键报警系统。网格员刘志云收到消息后立即上门查看,同时将信息上报“七星阁”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后台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查询到徐阿姨的基本信息,联系附近的社区医生上门。经检查,徐阿姨身体并无大碍。随后,网格员将事件处置结果上报结案。整个事件从发生到处置完毕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第二天,“七星阁”工作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时,得到了徐阿姨的点赞。

  像这样通过“七星阁”平台,将各类信息实时流转并及时处置的事情,在南湖区已成为常态。去年7月初,“七星阁”正式上线。南湖区通过全力构建地理信息网格“一张图”,让全区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有了量化衡量标准和以大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工作推动体系。

  “七星阁”包括叠加人、物、地、事、情数据的3D全景地理信息系统;汇集基层矛盾纠纷、民意诉求的信息汇聚系统;可针对重点人员进行事前预警的研判预警系统;运用镇街“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基层治理系统;集成“雪亮工程”的视频监控系统;运用人脸识别、物联网技术的智慧社区系统;实现可视化、一体化指挥的指挥调度系统。

  这些子系统涵盖了走访指数、民情指数、配置指数、解难指数和满意指数等五大评价指数的基础数据。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难题,通过解难指数来进行分级分类,根据问题的实际处理难度,分别要求做到就地化解、组团服务和领衔破难。不论收集信息还是破解难题,最终目标都是提高群众满意度,因此“七星阁”以“满意指数”来量化服务过程评价,而“满意指数”包括居民对事件处理结果的评价、对网格服务团队的评价、对网格管理服务的年度评价等。

  此外,“七星阁”还与110指挥中心、应急管理指挥中心等部门实现联动互通,建立易“民转刑”纠纷警情联合调处机制,将感情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等五类纠纷及多次涉纠纷警情向中心推送,实现全区矛盾事件处置流转“一盘棋”的治理大格局。目前,通过“七星阁”的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可顺利实现基层治理跨部门、跨层级的协同运转,平均每周流转事件约800件,每日发出调度指令90余次,通过社会治理云平台流转非警务类报警事件1100余件。

  同时,南湖区组建了由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组长的专班,下设政法一体化办案体系、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3个工作推进小组,由区检察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分管领导任小组长,全力抓好该区数字法治系统的规划建设、组织推进、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等工作。

  科技“加码”助力平安“增效”

  安全通道是否放置杂物,消防设施是否摆放到位……近日,南湖区大桥镇一企业负责人张某正拿着手机,边走边为企业进行每月一次的自我“体检”。“一些细小的疏漏,就有可能带来安全隐患,需要时时查,一旦有问题,‘平安嘉+’上绿码就会变成红码。”张某说。

  如今,通过“平安嘉+”平台自学、自查、自纠,已经成为了南湖区企业、店铺等场所防范、排查安全隐患的常态。

  为提高平安创建实效,开展数字化平安创建,推动平安建设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去年,南湖区上线了“平安嘉+”平台。它就像是平安主体单位的健康码,单位负责人通过“微嘉园”小程序中的“平安嘉+”模块注册、创建身份后,首先会获得一个红码,但只要经过在线学习平安和行业安全知识,红码就会转为黄码;之后,再根据行业自检书进行自查审核并通过后,就能拿到绿码。同时,这一系统还引入群众监督和行业主管监督,实时转码。

  “平安嘉+”平台落实每月赋码机制,通过每月一学习、一答题、一自查、一转码,对未按时转码的主体单位进行重点监管,并引入“微嘉园”积分奖励,督促引导各平安主体单位责任人从“不愿管”向“我要管”、从“被动改”向“主动改”转变。

  自“平安嘉+”平台运行以来,已累计注册平安主体单位2万余家,自学自查率、问题整改率均达100%。现在,南湖区正通过全区大量网格员逐户走访和行业协会推广的方式,吸引企业注册“平安嘉+”平台。今年7月前,南湖区将力争实现网格内80%以上的平安主体单位纳入“平安嘉+”平台,已注册的单位对外亮码率实现100%,初步完成“全域性、全覆盖、全过程”的平安基础排查。

  据了解,2020年,南湖区“平安三率”各项指标历年来首次全部高于全省平均值,全区民商事收案数下降10.16%,刑事警情下降20.6%,四级信访登记总量下降30.09%,安全生产事故亡人数下降36.4%,火警成灾下降10%。

  打造街区智慧化长效治理模式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悠扬的歌声从南湖畔传来。3月23日,距离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倒计时100天之际,南湖街道以“用笑脸倒数,以初心相迎”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吸引了不少游人。现场,由1岁到100岁不同人物的笑脸,组成了一面意义非凡的笑脸墙。

  地处南湖之畔的南湖街道,早已把红色基因融入到街道的各项工作中。

  近年来,街道始终坚持以“守根护脉”的自觉行动,对标“建好第一红色街道,献礼建党100周年”和“当好首席护旗手、打造首善主窗口、提升首位辨识度”的政治站位,时刻以“勇猛精进”的奋进姿态,打造红色街道、实力街道、幸福街道的“金名片”。

  走进南湖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指挥室,蓝色大屏上显示着街道全域实时动态,全域检测模块显示的是各类事件汇聚和处理结果。

  打开全域检测,街道全域地图立即展现出来,随便点击一栋建筑物,人口等信息一目了然。网格员还会定期核查更新,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如果遇到突发事故,平台还能将指定前往处置的网格员的移动轨迹实时显示在地图上,结合视频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处置进展。

  去年12月初,市民吕老太在买菜途中,被菜场内的包装袋绊倒,被送往120就医。老人家属与菜场负责人起了争执,报警称要菜场负责。事件被流转至南湖街道指挥中心。中心立即启动事件定位,调取距离事件发生地最近的三个摄像头了解情况,并联系附近网格员现场查看处置。网格员了解得知,吕老太系自己不慎绊倒,伤势并不严重,而菜场也确实存在地面垃圾没有及时处理的情况。网格员通过中心发来的视频和照片,有理有据地劝导老人家属与菜场负责人,及时平息了双方的争执。

  “去年,我们街道试点开展警源治理,这起事件是由公安机关向街道推送的一条非警务警情的矛盾纠纷,收件后由我们街道指挥中心流转给相应的社区,并由社区办结,形成一个闭环。”南湖街道社会治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南湖街道形成了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上下联动和街道职能部门左右联动两路指挥调度体系。如遇紧急情况,通过“一抓通”电话就可直接联系区综合指挥中心。同时,街道还为各个社区、应急中心及民间救援组织配备了对讲机和执法记录仪,可以同时联动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执法记录仪对现场进行监督和后台支撑。此外,平台还根据事件多少生成热力图,指挥中心在研判分折和指挥部署时,可以据此作出有效的资源配置。

  接下来,南湖街道将继续坚持“街域绝对平安、红船圣地绝对平安”的核心目标,致力于探索平安建设“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智慧治理”的方法路径和健全“联动共建、单元防护、矛盾化解、公共安全、群防群治”的机制网络,力争以“把最红的地方建设得最平安”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深耕智慧社区建设升级居民安全感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如今,科技带来的安全与便利,让百姓可感可知。

  “8幢一单元,烟感报警一直在响,赶紧上门排查……”3月21日早上5点,烟雨社区第二网格微网格长龚玉祥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智慧社区”系统显示,8幢居民黄阿姨家烟雾浓度异常,定位显示了附近网格员地理位置。作为离该居民最近的网格员,龚玉祥接到任务,前往排查。

  原来,黄阿姨凌晨4点多醒来睡不着,便起床去煮粥,想着在沙发上躺着等一等,不料竟睡了过去。锅烧干后,触发了报警器,耳背的黄阿姨没听见,继而引发了平台报警。直到听到龚玉祥的敲门声,黄阿姨这才惊醒。“谢谢你,年纪大了,容易忘事,给你添麻烦了。”黄阿姨说,这次经历让她的心里多了一份安全和踏实。

  为帮助社区独居、残疾老人有效解决生活中可能因身体原因遇到危险的问题,烟雨社区为辖区内的孤寡、独居、残疾老人免费安装了智能烟感报警器。报警器能探测到房间内的烟雾浓度,一旦超标便会发出报警声,及时提醒火灾险情。同时,借助“智慧社区”系统,实时监测其水、电、煤气的使用情况,并对其日常生活进行重点关注,一旦有异常便会立即通知网格员。此外,网格员还会定期上门宣传防火知识、排查消防隐患,努力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搭建智慧社区,用智能化服务给百姓带去更多便利,才能更好地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真正的安居乐业。”南湖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建好“未来社区”共享美好生活

  “没想到不出小区也能看病取药,真的很方便!”2月23日上午,第一次通过“5G云诊室”实现线上看病取药的王阿姨惊喜不已。王阿姨家住桂苑社区,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需要定期复诊和用药。以往她都会到社区的卫生服务站购药,碰上患者多的时候也要等上好一会,现在有了“5G云诊室”,她自行安排时间前往十分方便。

  桂苑社区内老年人占比高,相对集中,以往部分老人要花上一整天才能实现复诊。2020年底,桂苑社区正式投入使用“5G云诊室”,3个月以来,云诊室凭借超强的业务能力获得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的“宠爱”。

  据了解,“5G云诊室”是互联网医院建设的浓缩,通过各类终端设备,为患者提供慢性病复诊、身体检测、预约挂号、自助购药、健康宣教等服务。复诊患者刷身份证进入诊室后,经过校验,就可点击屏幕上的指示按钮,选择3个月内开过的处方药品目。医生接单后,双方视频沟通,医生开处方,患者支付后可选择医保到人工窗口取药或自费打印小票至自助药柜取药。云诊室还支持患者自主选择医生,进行远程视频咨询,在社区里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这对患者来说无疑是巨大的便利,对医生来说则可以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在医患间搭建起更为快捷的通道。目前,桂苑社区“5G云诊室”接诊的医生有南湖区中心医院和嘉兴市第二医院的科室医生,在工作之余随机“抢单”接诊,让医疗资源得到了充分使用。

  作为嘉兴存量社区中数字化改革的先行者,桂苑社区依托嘉兴市“智慧社区”云平台,开启了未来社区应用场景的落地探索,“5G云诊室”便是目前落地的应用场景之一。同时,该社区还规划了社区服务、生活服务、公共服务、行业管理四大应用功能模块,目前已实现其中三大模块。以生活服务为例,根据社区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初步规划有70多个应用场景,其中23个应用场景已落地,如特殊人员关爱、上门洗车等。

  “智慧园区云平台”为企业安全护航

  科技赋能让城市更智慧。在全力确保居民生活平安稳定的同时,南湖区还积极推进园区数字化改革。

  3月16日下午2点39分,南湖街道企业园区一企业员工王女士上班时,刚把电动车推入电梯,急促的警报声就响了起来。“9号楼中间电梯进入一辆电动车,请派人处理。”南湖街道“智慧园区云平台”操作人员接到系统报警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园区保安。保安赶到后,制止了王女士的违规行为,并提醒她为了安全,切勿将电动车通过电梯推到楼上充电。王女士连连点头。

  园区负责人说,“智慧园区云平台”上线以来,电动车进电梯上楼充电的现象,目前已经成功“清零”。

  安全是园区企业管理的难点。去年启用的“智慧园区云平台”,通过视频监控、智能传感器等设备,组成了一个互联网管理平台。平台集成园区经济、园区安防、园区消防、园区能耗四大模块,可有针对性地辅助园区日常管理。与此同时,园区还安装了重点区域视频监控、智慧烟感、智慧水电监测、智慧充电桩等设备,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车辆人员进出监管、消防通道占用报警、消防设施监测、电动车进入电梯管理、用电用水安全监测等功能,打造出了一个高度智能的安全预警中心。

  此外,园区划分了9个微网格,组建了多级网格队伍,再配合平台AR高空鹰眼等设备,共同做好预警监测、信息研判、指挥调度等工作,有效提升园区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安全管理水平。

  日前,南湖区召开平安建设“百日强基”工作部署会,全区“百日强基”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在这场行动中,智慧化手段将更加全面地应用于平安建设中——

  “微嘉园”小程序将成为平安宣传重要的线上组成部分,通过“微嘉园”积分制和“平安锦鲤”等模块,结合微信、抖音视频等新手段,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平安建设中来;

  “平安嘉+”平台将在乡镇、街道平安基础排查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帮助管理人员准确掌握各类平安主体单位的具体情况;

  “七星阁”平台将用于线上指挥调度,确保相关行动精密到位;

  ……

  未来已来。科技正不断赋能平安建设,南湖区也将向着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湖迈进,着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社会治理标杆地,共建智慧平安南湖,为迎接建党百年谱写新的篇章。


责任编辑:杨丹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