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改革在身边 瑞安打造智慧“红色菜市场”

2021-05-18 16:19:51 瑞安新闻客户端 记者:陈豫州 张森 季心悦(实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瑞安市各地各部门结合数字化改革等工作,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以党建为引领,将周松菜市场打造成集“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为一体的“红色菜市场”,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既放心又便利。



  走进玉海街道的周松菜市场,不时可以看到党员志愿者在人群中忙碌的身影。在一台环保袋发放机前,一名党员志愿者正在向市民介绍如何免费领取可降解塑料袋,倡议绿色环保消费。



  在海鲜区,另一名党员志愿者和市监执法人员一道,参与对市场的监督管理,同时与经营户进行交流,收集反馈意见。这些党员志愿者,都来自市场业主单位后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党支部。



  玉海街道后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戈卫权告诉记者:“我们这里一共有15名党员志愿者,主要是监督经营户,管理好摊位的“脏乱差”问题,有时候看见了摆放不规范会劝导他们摆整齐。”



  经营户占守聪说:“卫生好了,顾客看了都满意,他们觉得菜市场干净,走进来也舒服。”



  原先的周松菜市场因摊位设置无序,容易出现市场环境脏乱等现象。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上门与市场业主单位——后垟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进行沟通,指导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五化”创建。



  成功创建后,为了让顾客能够第一时间知晓、享受共享雨伞、公平秤、快递业务等一系列新鲜的“便利化”事物,市监部门向合作社党支部提议,以菜市场为活动阵地,党员轮流开展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党员进菜场、亮身份、参与市场服务和监督管理,双方合力,齐抓共管,形成精细化管理闭环。

  戈卫权表示:“让老百姓有一个舒适的购物环境,有时候残疾人过来,我们都一对一引导他们进来。”



  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副所长苏士财说:“通过党建引领及三名经营户党员的示范带动,其他经营户也做到规范、不出摊、价格公开等。从而带动后垟经合社支部定期过开展党员服务活动,这样就有足够的人力保证市场正常的运行。”



  如今,周松菜市场不仅环境干净、明亮,而且还新增了大数据应用带来的“智慧化”购物体验。在交互式显示屏前,顾客可以轻松的查询当日食品检测公示情况、市场商品指导价等数据。每个摊位都配置了智慧显示屏,实时公示营业执照、健康证、产品价格等信息。面对公开透明的经营户、产品信息,市民看中心仪的产品后只需一扫电子收款码,即可快速完成交易。



  市民戴瑞丹说:“菜场上面也都有价格显示,不用一家家比价格。还有一个检测室,这也是让我们消费者比较放心的。”



  除了智慧农贸管理系统,市监部门还引进了智能安防系统,强化菜市场应急处置能力,并在熟食区上线智能抓怕摄像头,打造阳光厨房。

  苏士财表示:“它可以实时查看价格,市场主体、市场制度等等都可以公开化。通过智能的摄像头AI抓拍,便于我们的远程监管。”



  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指导经营户中的党员代表成立临时党支部,依托经营户之家开展“食安玉海”系列主题活动,进一步实现基层“党建”与经营管理的双赢。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