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散地"变身"微景观,慈溪破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难题有妙招

2021-06-09 10:51:34 甬派客户端 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徐丹妮 陈思言
 

IMG_4950.JPG

  今天中午,一场小雨过后,慈溪毛家江沿岸的绿色植物葱翠欲滴,与周边景观、民居形成迷人的水乡画卷。“经过近3个月闲散地专项整治,这个区块面貌焕然一新,原来堆放杂物垃圾的空地都变成微景观、共享菜园。”一说起村庄新变化,慈溪桥头镇毛三斢村第五网格长余叶君喜上眉梢。

640.webp (3).jpg

640.webp (4).jpg

  闲散地整治前后对比。

  “盘活”闲散土地,改变其“脏乱差”面貌,是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的一道难题。今年,桥头镇村党员干部在深入开展“清爽行动”时,发现该镇部分闲散地缺乏专人监管,成为杂物垃圾堆放地。“对于这些地块卫生状况,村民们颇有微词。”桥头镇相关负责人说,尽管镇村干部不定期对闲散地垃圾进行清理,但“脏乱差”现象屡屡“回潮”。

4`A0C9]3[W3LTA4}M@)RT5N.jpg

  如何打破“反弹怪圈”?今年3月上旬,毛三斢村在桥头镇率先发起闲散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其间,该村借助“桥头分”乡村数字自治平台,发动党员干部以网格为单位排摸闲散地情况。“为消除群众对土地权属不明的顾虑,我们建立详实的闲散地档案,由户主、村委会、网格长等三方现场确认,作为今后征地补偿主要依据。”村党总支书记罗孟杰说,村民吃下“定心丸”,闲散地整治一大难题迎刃而解。

IMG_4964(1).JPG

  志愿者参与整治行动。

  为推进闲散地专项整治行动,毛三斢村通过“桥头分”发动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联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过前期排摸梳理、意见汇总,我们村将7个闲散地块作为首批改造样板。”村民史玉梅说,经过大家两个多月努力,这些闲散地已蜕变成村庄景观节点,成为亮丽的风景线。现在,每个地块都已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有专属管理员。

IMG_4963.JPG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桥头各村全面启动闲散地专项整治行动,掀起美丽乡村建设高潮。依托乡村数字自治平台,该镇已形成村干部带头整治,志愿者积极响应,社团组织支持,村民认领地块,“桥头分”积分奖励的闭环治理模式。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