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益农群围村:“有话”网上说 问题线下解

2021-06-16 15:03:44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萧山站 李展 通讯员 洪敏
 

  “这段时间,一围抢险湾河道整治施工,路面堆放土方、砂石等建筑材料,一方面噪声、扬尘污染严重,另一方面因周边有学校,上下学期间道路经常拥堵,给我们出行带来极大不便。”日前,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群围村2组村民在“智慧小脑”系统“村民有话说”板块留言,反映了这一困扰他数日的烦心事。

  村干部胡永峰收到村民反映的问题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了解清楚情况后,他一边用手机拍摄记录现场照片,并将问题上报至镇基层治理“四平台”进行流转处理,一边上门向反映问题的村民解释,该工程属于镇级工程,镇职能部门将督促施工单位做好相应整改工作。“真没想到,刚反映完,10分钟左右,村里就有人来上门解决了。”村民对答复速度很满意。

  群众呼声一键直达村干部

  在“民呼我为”主题活动中,群围村把“村民有话说”这一线上平台作为倾听群众呼声的主渠道。村民只要轻触手机,便可以随时随地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呼声一键直达村干部。

  村干部收到信息后,通过系统第一时间了解上报人员基本信息,并及时跟进处理。能快速处理、就地解决的事情,快速指派给网格员,由其上门及时作出答复处理;无法处理的,上报村两委班子讨论研究决定;属于镇、区级层面的问题,则上报至镇基层治理“四平台”进行流转处理。对于逾期未受理、办理的事情,系统会自动预警,督促镇村干部及时处理,真正让群众呼声有着落、有回应。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村民有话说”系统共接收各类诉求56件,现已全部处理完毕,均得到群众的满意评价。

  不仅是反映诉求,关于流动人员管理、小区养狗、垃圾分类等问题,群众都可以在“村民有话说”平台提出意见建议。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在此汇集,架起了百姓与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

  前段时间,村民经常在平台上询问、讨论疫苗接种相关事宜。村干部敏锐察觉到,村民们大多比较焦虑,有接种意愿但又怕预约不上。了解到这一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后,村里第一时间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商讨如何有序引导村民接种疫苗,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经与镇职能部门对接,决定将村文化礼堂作为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集中两天时间为有接种意愿的村民提供接种服务,最大程度为百姓提供便利。

  得知这一利好消息后,村民纷纷表示,家门口就能接种疫苗真的是太方便了,感谢村里提供的暖心服务。接种当天,村民们早早来到现场,有序排队,听从工作人员引导。在大家的配合支持下,群围村高效完成了接种任务,全村接种率达到70.13%,成为全镇首个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的村。

  “我们将坚持学史力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硬核举措。”群围村表示,下一步继续围绕“民呼我为”主题,探索完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村民有话说”这一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识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平台作用,融入党员志愿服务,形成“群众吹哨、党员报到;党员吹哨、干部报到”的党员干部一呼百应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真正实现服务群众快响应、零距离。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