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轮”转出“大民生” 乐清7条城乡直达公交专线开通试运行

2021-06-30 15:55:00 乐音清扬 记者 陈青 文 郑剑佩 摄
 

  昨日上午6时50分许,乐成公交枢纽里洋溢着一片喜庆气氛,K117路乐成公交枢纽站-岭底、K135路乐成公交枢纽站—湖雾、K155路乐成公交枢纽站-仙溪、K165路乐成公交枢纽站-龙西、K175路乐成公交枢纽站-智仁、K113路乐成公交枢纽站-南塘、K118路乐成公交枢纽站-磐石等7条城乡直达公交专线开通试运行,同时优化调整运行乐清-白石微公交线。

  行驶在乡村的公交车。

  这是乐清今年深入推进大民生工程,围绕城乡公交一体化思路,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加快“智慧交通”建设,通过点上优化布局、线上支付升级、面上管理创新等举措,实现城市、乡镇、农村公交一体化,打造 “全域公交网、数字公交网、舒适公交网”,破解基层群众出行难题的又一成果,也是探索建立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一项具体举措。

  畅连城乡不换乘

  昨日上午10时,在岭底乡湖上垟村,戴着大红花的公交车缓缓驶入村口,村民们放起鞭炮,自发组织欢庆仪式,不少人特意前来乘坐首班车“尝鲜”,好不热闹。“直达乐清市区的公交车终于通到家门口了!”村民林明利老人搬着一筐刚摘的杨梅,登上崭新的K117路公交车,“原先送孙子去城区上学至少要转一趟公交,现在一个多小时就能直达。我还能有时间去给城里亲戚送自己种植的杨梅,打开销路,这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阡陌纵横的乡间小路上,驶来一辆辆宽敞、准点的市区直通车,乐清乡村出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村距离市区50公里,从村里出发,要先到芙蓉镇再转车至乐成公交枢纽站,出去一趟至少要花2个小时,有时村民想担点山货出去卖十分不便。”岭底乡湖上垟“一肩挑”干部林时状说,湖上垟村自然环境优美,特色农产品丰富,随着去年该村拾光里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式运营,小山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大部分游客来到村里只能开私家车或者转车,十分不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流量。如今,直达车通了,环境变美了,村民的收入也会增加。”林时状说。

  公交便民风景线,畅连城乡不换乘。昨日上午7时许,市区的鲍先生作为K175路的首批乘客之一,感受了该线路来往市区与智仁乡的便利。“原先每天开车来回要3小时车程,坐公交又要转好几趟。这条班线开通后,不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便利的服务,还能实现绿色通行。”鲍先生说。

  均衡化实现资源共享

  乐清国道线全长60多公里,多山多河,对于乐清偏远山区百姓而言,去一趟市区多有不便。随着交通脉络的打通,“一小时生活圈”的构建,山区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多的城市资源。

  “这路公交服务非常贴心,特地设市行政中心(北)、人民医院(东)两个站点,方便我们出行办事、检查身体。”施老伯家住湖雾镇,经常乘坐公交车去市人民医院检查身体,连续转乘让年纪大了的他十分不便,提到公交车能直达医院门口,他赞不绝口。

  “在线路和站点的设置上,我们坚持一条原则,就是要方便群众,做到全覆盖,不遗漏。”乐清公交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向永说,为确定一条线路,工作人员至少要实地跑上3次,了解线路走向及路况,收集当地群众意见。“平均每条线路只停靠3至4个站点,目的就是缩短停靠时间,解决老百姓就医、办事等急事。”

  坐上市区直达车,村民乐开了花。

  群众的获得感体现改革的含金量。乐清城乡公交实现了“一体化”“村村通”“全域公交”三步走发展历程,在助推共同富裕中显担当,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公交出行的便利和实惠,乘车愿望增强,获得感也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乐清公交日均客运量大幅增加,截至目前,日均客流量由2018年的5.5万人次攀升至去年的11.2万人次,增长103.6%。市民选择公交出行已逐渐成了习惯。

  优化公共交通品质

  “公交数据大脑”大数据控制屏上,线网指标、速度分析、运力分析等数据实时跳动,全市公交的整体运行情况一目了然。

  蒋向永介绍,对新7条城乡直达公交线路进行规划时,依托数据大脑,充分考虑到医院、市行政中心、客运中心、港区、集贸市场等客流密集点,以相邻几个乡镇为片区,打破单独以乡镇为单位开通镇村公交线路的单一模式,实现了“无缝链接、方便直达”的目的。

  以数字化驱动公共出行智慧化,是乐清努力优化公共交通品质、打通共同富裕脉络的一个缩影。自乐清率先在温州市范围内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以来,全市已开通低票价线路198条,全程票价平均降幅达65%,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车辆公交化率、公交智能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乐清公交(全域智慧出行·品质公交)还被评为全省首批“十大”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亮点项目。

  “截至2020年,乐清公交新增优化106条公交线路,还先后推出文体休闲环线、工业园区专线、学生专线、动车站专线、‘殡葬’定制专线、假日旅游专线等。”乐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在服务上,全市共建设港湾式、延边式、立杆式太阳能供电智能公交廊点429个,廊内设有实时公交到站线路图、夜间照明等设施,打造温馨的候车环境。在乘车时,市民通过手机便能享受实时公交查询、站点查询、动车查询、周边停车场快查等服务,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实时了解公交运行信息,合理计划出行时间。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