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司基村:党史学习教育激活红色基因 党群联动助推乡村振兴

2021-07-20 15:03:38 蓬莱先锋微信公号
 

  司基村位于岱山中部,为东沙镇下属传统农业村,曾为岱山红色革命的发源地之一,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现有人口近2200人。今年以来,在“兴村治社”红领团的帮助指导下,新任村“两委”班子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精心盘活辖区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在促进村域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形成了一道独特靓丽的“红色风景”。

  以特造势 精心打造红色教育“风景线”

  “司基村作为岱山传统红色革命村,具有独特的红色资源优势,若加以盘活定能焕发出新的光彩,在打造红色名片的同时,还能进一步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在“兴村治社”红领团同司基村“两委”班子座谈会上,支团团长、东沙镇人大主席刘建设说道。司基村是岱山盐民运动发源地,辖区内有东岳宫盐民运动纪念馆、红色记忆长廊等红色地标,近年来,司基村以打造“红色摇篮,陌上金秋”特色党建品牌为抓手,融入打造东沙镇“行走的”党史教育课堂,扎实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提升工程,整体改造提升盐民运动纪念馆,新建红色记忆长廊工程,努力打造各级党员干部、青少年开展主题党日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阵地。邀请东沙中学美术老师绘图,汇编《岱山红色故事》画册,配套打造红色文化讲堂,邀请县内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延伸开展红色教育活动,该村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因地制宜 用心激活集体经济“源头水”

  “县委成立了兴村治社红领团,来自各部门的专业力量和优势资源向基层集聚,帮助村‘两委’编制专业的发展规划,盘活优质资源,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东沙镇党委委员凌王女说道。今年,在兴村治社“红领团”的全面帮扶下,司基村因地制宜编制了村域发展五年规划,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绿色环境、古色村落”的资源集聚优势,以省级红色村建设为抓手,充分挖掘红色历史,精心开展村入口红色景观设计,通过改造银杏公园、打造“美丽田园”等特色景观,盘活各类现有资源,改造集体厂房提高租赁价格,发展乡村民宿、乡村旅游等多个业态,今年预计可实现村经营性收入增长7%的目标。

  群策群力 齐心绘制美丽乡村“宜居图”

  在新任村“两委”班子奔走在村域发展、群众增收一线的同时,司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祝培燕始终牢记着“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嘱托。“我们村共有党员80多名,平常对村里的发展规划以及各项工作都非常关注,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是大家的共同心愿,部分退休老党员还自发认领了卫生包干区,别看他们年纪大了,劲头可一点也没衰减!”祝培燕说道。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引领广大村民积极投身文明县城创建和环境卫生整治,持续开展整洁田园行动,实施淡水井田园景观整体提升工程,并新建了司基红色村休闲公园,整体打造自然风光和红色景观相得益彰的“陌上金秋”海岛休闲综合体。除此之外,司基村还定期开展乡村振兴实用人才技能竞赛,精心组织开展插秧能手、美丽庭院、党员示范户等评选表彰活动,着力挖掘乡村振兴领域各类人才,进一步充实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实现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贡献人才力量。

  【支书亮诺】

  司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祝培燕: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兴村治社”红领团的指导帮助下,司基村着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动力,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承诺,下步,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用活本村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深化“红色摇篮,陌上金秋”党建品牌,以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为实现强村富民、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董沈涛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