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为’实践在行动” 系列报道①

外省户口两小时迁入 临时身份证半小时到手 浙江公安通办业务解民忧

2021-08-06 09:02:04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雷 牟嘉
 

  【编者按】当前,浙江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正处于深入实施阶段。浙江在线即日起推出“‘三为’实践在行动”系列报道,通过聚焦不同单位部门在专题实践活动中的优秀做法和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有关单位部门所推出的为民惠民便民的举措,真实反映群众、企业、基层的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专题实践活动的更好推进提供范例借鉴和经验参考。

  去现居地相关部门办业务,却被告知需回原户籍地才能办理,在异地工作的你是否经历过这种“烦恼”?作为沿海发达省份,浙江是长三角流动人口主要流入地之一。新生儿落户,补、换领身份证,户口迁入迁出……因为人户分离,跨市跨省办事可需要花费一番周折。

  不过,这样的“烦恼”目前得到了有效缓解。今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瞄准群众办事等民生重点服务,细化制定了涵盖27个事项的“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清单,推出了加快推进长三角“跨省通办”、居民身份证首次申领全省通办等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让群众对“为民办实事”有了更加真切的获得感。

  安徽户口两小时内迁入杭州“跨省通办”解群众燃眉之急

  “太感谢了,这两天为了这事儿急得睡不着,今天办完心里这块大石头总算落地了”,7月中旬,杭州市上城区凯旋路的采荷派出所内,陪妻子顺利办完户口迁入手续的严先生激动地表示。

  时逢升学季,采荷派出所的户籍民警迎来忙碌季,办事大厅每天聚集了一批又一批为升学而来办业务的家长。这天下午,一道焦急的声音在派出所响起,“同志,我想问一下跨省户口迁入怎么办理?多久能办好?”声音的来源正是严先生。

  严先生的孩子今年6岁,正在幼升小阶段,最近发现因孩子妈妈户口不在本地,入学材料上出现问题。据了解,杭州小学新生录取按“住、户一致”优先原则分四类表别录取,其中“一表生”为先。当严先生意识到父母两人户口都在本地才算“一表生”时,距离材料截止时间只有两三天,这让严先生十分焦虑,如果孩子被划分为其他类别,很可能会被调剂到周边其他学校。

  了解情况后,派出所户籍民警颜媚随即告诉严先生,其妻子户口在安徽,可以跨省办理。因咨询当天较晚,在颜媚建议下,工作日一早,严先生就和妻子赶来派出所提交了户口迁入申请。“杭州已审批完,指令已传回安徽,着急的话可以和当地联系”,在民警提醒下,严先生现场拨打了妻子老家派出所电话,和当地民警沟通尽快操作后,不到一小时,颜媚的电脑收到安徽准予迁出的消息,上午10点半左右,严先生妻子就正式落户杭州。而按照原来的程序,在杭州提交申请户口迁入材料后,严先生妻子还要经历4~5小时的车程跑回当地办理迁出手续,才能继续回杭办理迁入,一来一回,便要耗费几天时间。

  “网上办理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间,确实也给我们解决了当下非常火急火燎的事情,这几天为了这件事愁得饭也吃不好,觉也睡不着,现在办完感觉松了一口气”,严先生表示。

  身份证过期不再“烦恼” 这些措施让“折返跑”成为历史

  “主要两个感觉,快,方便”,7月19日下午,杭州市天水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内,拿着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的95后姑娘小刘告诉记者。就在刚刚,小刘完成了身份证第一次期满换领手续,再过十天,她就可以收到一张全新的身份证。

  小刘的户口在东阳,原定这周末约了好友出去玩,准备时才发现身份证已过期好几天。“在网上看到现在身份证换领可以全省通办,就想着来试试”,周一下午,带上户口本,在附近工作的小刘就来到了服务中心。从排队叫号到拿到自己的临时身份证,仅仅半小时,小刘就完成了所有流程,“没想到这么快,他们要做什么都会跟我说明一下,我这边提交申请,他们和户籍地确认,不用特意跑回东阳,减少了很多麻烦”,小刘说。

  办完业务的同时,小刘就拿到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这是浙江刚刚实行的“区域通办”便民举措,“以前办理临时身份证也要回到户籍地,实行“区域通办”后,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为小刘办理业务的户籍民警陈艳介绍。今年6月1日,在浙江公安的积极推进下,杭州、温州、湖州、金华、衢州五市公安机关联合推出“区域通办”便民举措,符合条件的群众可以在五市范围内任一户籍窗口申请办理包括身份证挂失申报、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等在内的35项户籍业务,更多在浙人员因此获得便利。

  便捷办理居民各类证件,是群众的殷切期盼,也一直是浙江公安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而从小刘体验的“区域通办”到严先生的“跨省通办”服务,在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上,浙江公安所做出的努力不止于此。今年以来,浙江公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推出覆盖更大范围、包涵更多事项、满足更多群众期盼的便民服务措施。今年5月,新生儿落户浙皖试点顺利开展。今年7月,浙江公安推出全面实行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省通办”举措,预计今年底,这一政策就可从全省推广到长三角区域。从区域到全省再到长三角,从身份证办理到新生儿落户,不断扩大的服务广度和深度,让实地距离在缩短,“心”距离正在贴近。

责任编辑:黄咏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