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搞定生活!这样的便民圈,宁波已建成23家

2021-10-26 10:35:06 宁波晚报 记者 林伟 摄影摄像 刘波 通讯员 孙勇 唐悦旻
 

  这要归功于中山社区从2019年就开始打造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从家出发的15分钟范围内,不仅包括一日三餐所涉及的菜场超市、早餐店、便利店、快递站点等,也包括不起眼的小修小补服务点。

  根据国家商务部网站公布的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名单,宁波成为浙江省内唯一上榜城市。在宁波,像中山社区这样面向社区居民服务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全市已建成23家(含邻里中心15家)。

  步行15分钟内可享受各种生活服务 

  当天一早,井惠萍出门买菜。中心菜市场就在她家楼下,3分钟她就走到了菜场里。买完菜,她顺便从菜市场门口拐入三江超市的入口处去修了一块手表。“手表不经常戴,但很有纪念意义,是老伴在结婚纪念日送的。”

QQ图片20211020180610.jpg

QQ图片20211020180614.jpg

  看到旁边的配钥匙摊,她又给自己配了把自行车棚的钥匙。“前几天老伴不知道怎么回事,找不到钥匙了,家里的备用钥匙给他了。所以,我就再去备一把钥匙。”

QQ图片20211020180606.jpg

QQ图片20211020180603.jpg

  其实,修手表和配钥匙的是同一个摊位,醒目地放置了一块“中山社区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的牌子。老板叫杨文恒,1996年来的宁波,一直从事钟表修理行业。为了给周边居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他还学会了配钥匙。 

  “我这边都是周边社区的回头客,很多都是因为手表电池没电了。”杨文恒说,只要周边居民有需要,他这个行当就能一直干下去。 

  修好手表、配好钥匙后,井惠萍把菜和手表拿回家,准备骑着电瓶车出门去朋友家。没想到,电瓶车轮胎没气了。她也不着急,推着出门3分钟,就在尚书街靠近呼童街的地方找到了一家电瓶车修理店。师傅确认是轮胎破了,立即手脚麻利地进行修补。10分钟后,井惠萍就骑上车走了。 

  今年59岁的井惠萍已经在尚书小区住了30多年。“这里虽然是很多人眼里的老破小,却是居家生活的天堂。”她说,她打算在这里一直住下去,从来没想过搬家。 

  正如井惠萍所说,记者在尚书小区周边发现,除了井惠萍用到的那些生活服务,其他很多服务同样能在15分钟内享受到。 

  比如,步行七八分钟就能到鼓楼医院,15分钟能到市第二医院;10分钟路程内有两所幼儿园;5分钟能到海曙中心小学;10分钟能到地铁鼓楼站;最近的银行只需要走3分钟……

QQ图片20211020180617.jpg

  在呼童街和府桥街的交叉口,还立着一块牌子,最上面写着中山社区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下面则是一些购物、生活服务、餐饮、休闲娱乐场所的具体名称和位置,辖区居民全部都能在15分钟内步行到达。 

  “根据居民的需求,我们跟周边的商铺进行了有效的对接。”中山社区党委书记汪红英说,商铺业态从居民需求比较大的衣食住行,到一些日常所需的小修小补。到目前为止,总共有一百多家商户加入便民服务圈。“受益的群众除了中山社区外,也覆盖了整个鼓楼街道辖区。”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这些实体店提供的服务外,中山社区的居民还能享受到一些隐形服务。比如,今年四五月份,华润兴光燃气有限公司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提供了免费更换燃气软管等服务,消除了安全隐患。

  宁波已建成15分钟便民生活圈23家

  地处市中心的中山社区的居民是幸福的。在宁波,这样的便民生活圈正变得越来越普及。

QQ图片20211020180558.jpg

  家住鄞州区金桥水岸社区的杜阿姨,每天早上7:00去家门口的三江超市买菜;8:00送孙子去德培幼儿园;接着走几步就转进“松年学堂”参加坚持了2年多的越剧表演;下午3:30左右收拾收拾去幼儿园接孙子;晚饭后和小区的邻居们一起练习合唱和跳广场舞…… 

  目前,宁波已建成面向社区居民服务的15分钟商贸便民生活圈23家,培育了宁波攸品、鄞州城投、优享家等一批新型社区商业品牌运营商。 

  接下来,宁波将紧跟居民需求,以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为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形成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更好地保障民生、便利消费,让居民生活更惬意。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