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救助兜底网 海曙区实现高额医疗费用化解“清零”

2021-12-06 15:18:01 海曙新闻 程冰凌 李楠
 

  近日,记者从海曙区医保局获悉,2020年度20名海曙区困难群众65万元高额医疗费用已按政策化解“清零”。

  今年以来,海曙区医保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专项治理内容之一,着力化解困难群众5万元以上个人负担医疗费用,不让困难群众因病掉队。

  今年7月,海曙区医保局的医保系统平台主动预警,精准识别高额医疗费用人员,对海曙区20名困难人员进行细化分组,明确责任领导和化解时限。“全体干部联合社会组织一起走访救助对象,全面了解和掌握救助家庭经济、健康、家庭功能等方面信息,以入户‘问诊’的形式,在专业上保障救助对象真正需求的识别。”海曙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走访救助对象(资料图)

  据该负责人回忆,有一名5岁小女孩,2019年确诊白血病,2020年度产生了29.9万元的医疗费,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14.8万元,后经民政、慈善等多部门综合政策补助12.6万元,个人负担费用降至2.5万元。

  不仅如此,按照“一人一议、一事一议”原则逐条分析,除了救助资金拨付,延伸的帮扶更有温度,海曙区医保局引入专业社会力量,实施“焕然医新”医疗救助服务项目,为救助对象家庭提供政府救助之外的资源链接叠加、情感支持、能力增强、社区融合等专业服务,实现救助方式多元化、救助手段细腻化。

  走访救助对象(资料图)

  “在个人负担费用降至2.5万元的基础上,‘焕然医新’项目组为女孩筹集善款1.1万元。同时,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与女孩家人建立了动态对接,日常指导医疗保障政策的落实。”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海曙区医保局将不断完善“医保小脑”,继续夯实“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并结合海曙区慈善总会医保分会工作和“焕然医新”项目,持续织密救助兜底网,为构筑“城市大脑”“物质+服务”链上救助作出医保贡献。


责任编辑:江小来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党史学习教育网